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年一剑 造“氟”一方

  • 发布时间:2015-07-17 11:31: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与“尘”结缘,扎根环保

  1975年,黄斌香刚走出中学校门,被分配到浦东凌桥生产队,派在上海船厂里工作。车间里尘土飞扬,除尘相应地就成了一个问题,从那个时候开始,黄斌香接触到了改变他一生的除尘设备。

  黄斌香先后在上海业余工大机械制造专业和同济大学暖通专业深造,跑遍了和除尘有关的科研院所。没有休息日,没有节假日,每天都穿梭在工厂和学校间,几乎看完了所有除尘类专业书,只要一有点体会,他就会实践在工作上。黄天不负苦心人,坚持了数年的半工半读,黄斌香不仅收获了相关专业知识,更是收获了扎根环保行业的一份决心。1982年,黄斌香在生产队的猪棚边搭起了厂房,上海凌桥环保设备厂就这样成立了。

  随后的80年代中期,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黄斌香获得了随团赴欧洲考察的机会。在瑞典参观了一家薄膜覆合滤料生产厂家,东道主向客人演示完产品后随手将演示的材料丢进了垃圾桶,而细心的黄斌香却捡回了演示材料,回国后潜心研究,为日后的突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傍上大款”也得继续搞研发

  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的宝钢二号高炉喷煤除尘器出现故障,烟囱里喷出的黑烟,造成了老百姓的恐慌。冶金部把宝钢二号高炉除尘装置的改造项目作为重大科研课题,花费巨资组织数家科研单位联合攻关,却均无功而返。最后,这一难关被一位当时在环保业内的无名小卒攻下了。

  这位无名小卒发明的“回转切换定位喷吹清灰装置”有效地解决了宝钢的问题,控制清灰,简化了除尘器的结构,减少了故障的发生,提高了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并获得了联合国“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这个发明仅一年在宝钢、鞍钢等钢厂应用。

  这也使得黄斌香在当时一举成名,此后宝钢在不少设备应用时,都放弃了原本一直使用的日本货,改用了凌桥的产品。久而久之,凌桥的技术得到了宝钢的认可,在后者试图发展设备制造业时,选择与凌桥联营,并破天荒的只占不超过50%的产权。

  获得了宝钢的认可,在很多人眼里似乎是傍上了大款,可以歇歇了。但黄斌香却果断提出了要改变我国环保业过滤材料档次低的现象,研制至今仍是最先进的“微孔薄膜复合滤料”技术。

  在经历了上百次的失败,花费了整整10年时间,终于研制出了除尘效率可达99.999%的“微孔薄膜复合滤料”。这种过滤膜和具有除尘效率高、运行阻力低、适应潮湿工况、使用寿命长、清灰效果好的特点。但当时的产品主要针对PM10。2003年黄斌香参加清华大学主办的一场专题研讨会,专家在会上提出了PM2.5的概念、危害以及防治等一系列问题,让这位大发明家看到了新的方向。打破壁垒,三分天下有其一

  在当时,能够达到PM2.5排放标准的滤料企业只有美国的戈尔公司,占国内市场份额的90%。如何寻找突破口?对黄斌香而言,凌桥每年仅拿出当年可分配利润的10%用于股金分红,其余全部投入到新产品研发和扩大再生产。

  2005年黄斌香更是为了研发滤袋项目,专门成立上海金由氟材料有限公司,并最终探索解决了被美国公司垄断技术的工艺难题。

  产品完成后,经美国权威机构检测,其对PM2.5的过滤效率高达99.99%以上,对PM0.3的过滤效率也达99.95%。凌桥的垃圾焚烧滤袋“一炮打响”,不但打破美国垄断,并在短短6年内实现反超,成为全球掌握这项技术的3家公司之一。如今,全国120家垃圾焚烧厂、70家过滤袋产自凌桥。黄斌香说,凌桥成功的秘诀还在于更了解中国国情。据悉,国内垃圾由于大部分没有实现分类,而且水分较高,在焚烧过程中产生的腐蚀气体比国外要多,同时国内垃圾焚烧设备较为粗糙。因此,凌桥在保证成本优势基础上,滤袋的设计要比戈尔公司更厚,使用寿命也更长。

  如今,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十大工人发明家、浦东新区科技功臣、2010年上海市科技领军人才等许多殊荣的黄斌香,同时也是中国环保产业第一批专家人选,是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氟塑料协会副理事长、全国袋式除尘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

  在紧跟世界潮流发展的同时,黄斌香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成功研发出PTFE长纤、短纤,并利用薄膜技术,将PTFE纤维与各种材料有机结合,极大地延生了产品的覆盖面。近年来,电动汽车产业在国内外蓬勃发展,黄斌香再次把握机会,研发出了用于燃料电池的质子交换膜及用于锂离子电池的隔膜。

  从传统产业到高科技产业,黄斌香用他的发明一次又一次地征服了客户。依托凌桥所特有的发明家气质,这家民营企业在这位“发明型企业家”的带领下,必将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