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告博眼球,还有更雷的吗

  • 发布时间:2015-07-17 10:33:47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哈佛录取通知书”!能收到这样一封世界名校录取通知书的可谓是凤毛麟角,其家庭肯定是欣喜若狂。可是就在近日,杭州城西的万家花城小区,每户居民的信箱里都收到了这么一封有着名校LOGO的录取通知书。

  广告把收信人称之为“亲爱的同学”,称“请凭本通知书,携带有效证件前往新生报到处报到。”一头雾水的居民打开信件,才发现原来是城西靠近浙大紫金港小区的某楼盘促销广告。

  “这个广告做得真有点玄乎,你不打开信封还真不知道里面是个‘山寨版的哈佛’。”小区的俞阿姨感叹说。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打电话给该楼盘的售楼处。“这可能是我们小蜜蜂(散发广告单的人)放的,城西小区的信箱基本都投放了。哈佛录取通知书只是我们宣传的一个创意广告,给楼盘预热一下。这个广告刚投放不久,效果目前很难体现出来。”一位接待员坦言,这个广告只是搞一个营销概念,当然楼盘也有哈佛大学的元素,比如大门建筑会按照哈佛大学仿照,里面的雕塑也和哈佛的类似。

  像这种哈佛录取通知书的楼盘广告,夸张了一点,好歹还沾点喜气,而有些广告则大打擦边球,有点“惊悚”。前段时间,杭州城北的和睦新村车主就被一张高度疑似“违法停车告知单”的广告吓了一跳。

  当时,在和睦新村小区里,单元楼前及小区道路两侧停放的汽车玻璃窗上,一夜之间都被贴上了告知单。远看,无论大小还是颜色都与常见的罚单非常相似,让许多车主心一下子拎了起来。走到近前仔细一看,才发现是虚惊一场——原来是杭州一家汽车维修公司的推广单,称扫扫他们的二维码,可以免费领一副雨刮器。

  这张“告知单”在汽车的张贴位置及告知书的文字编排格式,与杭州交警部门张贴的相似度的确非常高:告知单下面有一串红色编号,还有车牌号、车辆类型、车牌颜色等项,右下角还有一枚醒目的红印章。

  “这种仿冒交通罚单的形式,工商部门能允许吗?交警部门能答应吗?”收到这张告知单的车主大多对此表示不满。

  像这种小广告广告单“山寨”成罚单的现象在上海、广州、重庆、济南、青岛、苏州、厦门等许多城市曾出现过,“罚单”推广的产品也是五花八门,有电视机顶盒、家具地板、饭店、楼盘等等,都给车主带来惊扰。

  对于房地产开发商仿冒名校通知单发广告一事,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徐凤烈律师认为,这是用虚假的方式来换取注意力,但实际没有造成损害,目前还没有法律条文来规范,很难处罚。而对于模仿交通违法罚单制作广告单张贴一事,徐凤烈律师指出,商家这种宣传方式是打法律擦边球,构成了轻微的违法。

  根据《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使用或者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者形象”进行推广是《广告法》明确禁止的。徐凤烈律师认为,“山寨罚单”不符合《广告法》相关规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予以相应的处罚。同时,在私人车辆上未经允许擅自张贴广告,侵犯他人车辆使用权,城管部门一旦查实,可以对张贴者予一定额度的罚款。

  对于这些博眼球的广告,商界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商家,有必要对这样的“创新”、“创意”进行反思。一个简单的道理是:越是雷人的、没有底线的广告越令人反感;而令人反感的广告,“阅读率”越高,效果便越适得其反,那些打法律法规“擦边球”的广告更是如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