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染沉疴抱病建馆 扬正气痴心不改

  • 发布时间:2015-07-17 10:29:3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年来,他不顾沉疴在身,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在上海浦东建成了抗美援朝纪念馆、禁毒教育博物馆、上海民族资本家爱国创业史展馆、知青博物馆、劳模博物馆等场馆,今年7月7日,他更是在上海最大的商场——上海环球港建成了抗战胜利70周年遗存收藏展,继续着他一生的“建馆梦”。他叫吕焕皋。

  一场生离死别,在他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

  寻找志愿军老兵的想法,是41年前在吕焕皋心里扎根的。

  1972年的冬天,吕焕皋去一个同学家玩儿。外面很冷,屋子里更冷。硬邦邦的床褥上躺着同学的父亲。他和自己的父亲同龄,却瘦得只剩下一副骨架,脸颊塌下去,两只眼睛又大又突出。

  那时还不到20岁的吕焕皋,不知道怎么安慰病人。他不忍心一直盯着同学的父亲看,就转过头四处张望,发现墙上挂着一张年轻帅气的军人照。那是谁?吕焕皋问。同学低声说:“我爸,他以前是志愿军。”

  吕焕皋惊呆了。他无法相信眼前奄奄一息的病人就是墙上那位英姿勃发的军人。同学告诉他,父亲带着伤从战场上回来,后来病了,就成了这个样子。

  同学的父亲没有熬过那年冬天,走了。

  目睹了一场生离死别的吕焕皋,从此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等我有钱了,要去找那些志愿军老兵,要竭尽所能去帮他们。

  要让后人记住他们的故事,记得他们的付出

  吕焕皋还真的有钱了。

  他自主创业,科技致富,被评为上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成为上海第一个民营企业家劳动模范。但是,他花钱也花得太快。他创办了上海地质博物馆,斥资百万改装了禁毒宣传车……

  做了很多公益项目,但他一直没有忘记多年前埋在心里的那个念头。一次意外的机缘,给吕焕皋的“寻找志愿军老兵之旅”按下了启动键。

  3年多来,通过种种方式,吕焕皋先后找到了3726名上海籍志愿军老兵。还有一些老兵,因为各种原因,留在了青海、山东等外省市。为了寻找、看望他们,吕焕皋的抽屉里摞起了一沓沓飞机票、火车票。

  “如果我不行了,你接着造纪念馆”

  寻找老兵不易,建纪念馆不易,两件难事,60岁的吕焕皋同时在干。他每天的安排白天寻访老兵,晚上静下心来整理资料,凌晨1点入睡。高负荷的工作,他差点就挺不过去了。

  2013年2月26日这一天,晚上10点,吕焕皋开车赶往闵行。到了朋友家楼下,吕焕皋觉得头很晕,他决定先去朋友家喝点水定定神。坐在沙发上,他的身子慢慢歪了下去。朋友一看,赶快把他送到医院。

  脑溢血。那晚,抢救了整整3小时。醒来后,吕焕皋急急地对妻子说:“如果我不行了,你接着造纪念馆。”医生要求,吕焕皋需住院3个月。但仅仅到了第10天,他签下一纸责任自负的文书,坐着轮椅回家了。回家第二天,他坐着轮椅上班;第三天,他让司机推着自己去看老兵。

  吕焕皋拿出30万元成立抗美援朝老战士专项基金,想以后能在老兵们生日的时候送上鲜花和蛋糕。

  一位曾用镜头记录26军在朝鲜作战经过的摄影记者,把自己的日记交给吕焕皋,上面写着:“有一天,我们终将都会离去,愿关于我们的记忆不会离去。”

  “我要为英雄圆一个梦”

  2013年10月25日,抗美援朝纪念馆正式开馆。北海舰队原司令员王继英将军、东海舰队原副司令员李文模将军、空军长春飞行学院原院长齐路通、南京军区原副参谋长曾照喜将军等近千位上海籍赴朝参战志愿军老兵和后人,闻讯从四面八方赶了过来。

  此时的吕焕皋,也是一次又一次湿润了眼眶。他说:“上海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我要做的就是要为英雄圆一个梦。”“我们要永远铭记那些在抗战中为国捐躯的英雄”。

  2015年7月7日,吕焕皋在上海最大的商场——上海环球港举办了抗站胜利70周年遗存收藏展,将1000多件抗战文物完美的展现给所有观众。

  展览开幕式上,邀请了200多名领导和抗战英雄,另有100多名抗战将领、抗战老兵慕名而来。开幕式后,吕焕皋陪同中国民建上海市委原主委黄关从,浦东新区副区长、中国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谢毓敏参观展览。黄主委和谢区长多次夸赞此次展览并提醒吕焕皋要注意身体,吕焕皋说:“我愿意力所能及地做些事情,就像这次展览,我们要永远铭记那些在抗战中为国捐躯的英雄,永远铭记这段历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