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滴滴巴士入驻 深圳定制班车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7-17 07:32:3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16日,滴滴快的旗下巴士业务——滴滴巴士正式在北京和深圳两地上线。用户可以通过关注“滴滴巴士”微信公众号的方式来选择购票乘坐已有的大巴线路,或者是提交自己上下班的出行需求,系统将会根据搜集的乘客需求为依据,或者通过滴滴平台的大数据来开发新的大巴线路。

  记者了解到,滴滴巴士的模式类似于此前深圳推出的“协议定制班车”。深圳去年4月起就有巴士集团、中南运输集团等大巴运营企业推出了定制班车,这些班车一般仍通过网络搜集、线下调研等方式产生线路,进行招募后如达到开行条件即可开行。而此次滴滴巴士则通过移动互联网方式搜集信息,并在上线首周以近乎免费的方式进行试运营。

  专家分析,与定制班车相比,滴滴巴士并无巴士运营经验,但是却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价格方面具有优势,预计滴滴巴士进入这一市场将会带来全行业的重新调整。

  在价格方面,记者了解到,以前巴士集团的定制班车票价5元—10元不等,目前运营1年多,已开通7条线路,而此次滴滴巴士进入市场,首批即开行10条线路,月底即计划开行百条线路,而其整体价格将在7—13元不等。

  ●撰文:曲广宁 实习生 冼嘉琪

  开行定制班车已超100班

  所谓定制班车,是指市民通过一定渠道向运输企业提出自己的乘车需求,企业根据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出线路,并相应安排班次,为其提供定时定点的运输服务。定制班车通常是从居住地直接往返工作地。

  而深圳巴士集团是深圳最早开行定制班车的企业。目前该集团的定制班车线路已有7条,包括梅林一村—福田法院、龙岗回龙埔—布吉中盛科技园、龙悦居—福田保税区等。另外还有7条线路正在招募中。

  去年8月,深圳市交通运输委曾举行专家研讨会,探讨定制班车未来发展的相关策略。而在此后,定制班车这一模式在深圳“风生水起”,吸引了众多企业参与,包括中南运输集团、侨城旅运、深圳市公路客货运输服务中心、新纪元运输发展有限公司等。截至目前,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深圳已开行的定制班车班次已超过100班。

  定制班车运营方之一的中南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运行实际来看,定制班车的用户是以自驾、打车为主要出行方式的深圳市民,他们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需求旺盛但分散,不足以整合形成可开通运营的线路;二是需要接受班车过程,大多数深圳市民对于此类班车抱观望态度,怀疑其运营能否持续,只有看到线路成熟后才会乘坐;三是其价格水平还需市民认同,比公交高2元以上的价格常常不被认可。

  用需求和大数据设定线路

  而此次滴滴巴士进入定制班车这一市场则带来了互联网企业的完全不同的做法。

  滴滴巴士方面介绍,用户通过关注“滴滴巴士”微信公众号来实现选择线路和反馈需求,关注后市民可选择购票乘坐已有的大巴线路,或者是提交自己上下班的出行需求,系统将会根据搜集的乘客需求为依据,或是通过滴滴平台的大数据来开发新的大巴线路。

  记者关注了“滴滴巴士”微信公众号,据官方微信内容显示,滴滴巴士在深圳首批开行了10条线路,其覆盖区域包括科技园、会展中心、车公庙、宝安、布吉、白石洲、上下沙等地。市民可以关注微信查询线路详细情况。

  另据了解到,预计到7月底,滴滴巴士将在深圳增开到数百条线路。

  滴滴巴士认为,很多上班族居住地因为城市公交线路没有覆盖到,或者没有直达的公交线路,被迫选择私家车、出租车、挤地铁。而解决这部分人的上下班出行难题则是滴滴巴士业务推出的主要目的。

  据介绍,目前滴滴巴士的目标客户群主要集中在年龄段20—40岁之间的上班族。

  滴滴巴士事业部总经理李锦飞表示,滴滴巴士是针对现有公交主干线的补给,满足现有公交体系无法满足的出行需求。在过去三年时间里,滴滴相继上线了出租车、专车、快车和顺风车业务,但在满足大量用户出行的同时也意识到,仅靠提供小汽车的使用效率是无法彻底解决城市出行问题的。根据统计,一辆滴滴巴士可以乘坐40人,而一般小汽车实际乘坐人数为1—2人,一辆巴士相当于可以替代15—20辆小汽车的使用效率,这在类似于早晚高峰期出行需求庞大,道路资源紧张的时间段是非常高效的出行方式,对城市交通状况的改善和节能环保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滴滴巴士表示,未来其愿景是为数亿人解决公交出行问题,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专座直达。

  专家认为,作为一款公交型产品,滴滴巴士能够最大程度化利用好车辆资源,将提高整个城市的交通运行效率。

  将盘活闲置大巴资源

  滴滴巴士定位于连接社会闲置大巴资源和需求用户的智能出行平台,可以说是一种“大巴拼车”服务,其通过大数据精准计算帮助每个需求用户匹配到所需线路。

  滴滴方面表示,经过三年时间的发展,目前滴滴快的平台已经储备了过亿的用户资源,并搭建了巨大用户出行需求数据平台。

  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滴滴快的这一平台日订单已超过600万,遥遥领先中国移动出行市场的所有同行。易观数据显示,滴滴快的在专车市场份额已超过80%。

  而通过大数据的精准计算,滴滴巴士可以帮助每个需求用户匹配到所需的线路,最大限度帮助上班族解决出行难题。同时,也积极提倡了共享经济绿色出行的低碳环保理念。

  而另一方面,这样的定制班车平台也将充分利用社会闲置的大巴资源。

  记者了解到,以往的定制班车多由深圳市公交企业开行,但实际运作中,定制班车需求最大时是早晚高峰,而公交企业的车辆在同时段却都在运营中,因此存在使用冲突。

  专家建议,定制班车的车辆最好还是利用深圳客运企业闲置的客运班车,这样可以更大程度地推广和开展定制包车服务。

  一份截至2014年8月的数据显示,深圳市共有65家客运企业,客运包车2407台,每年约有20%处于闲置状态,其中省内包车牌1395辆,市内包车牌1012辆,而在使用中客运包车六成用于市内接送,四成用于市外接送。

  滴滴方面表示,在车辆来源方式, 滴滴巴士将主要与有经营资质的旅游公司和有合法资质的大巴租赁企业合作,结合线下闲置大巴资源进行数据匹配,搭建平台完成用户找车需求。以深圳为例,主要与侨城旅运等具有资质的企业合作为主。未来滴滴巴士将会结合实际市场需求多角度发展,接纳更多大巴车进驻,补充运力,缓解交通压力。

  而在回答南方日报互联网平台如何承担乘客安全义务的问题时,滴滴巴士表示,在车辆方面,平台主要是与有经营资质的旅游公司和有合法资质的租赁企业合作,而同时,旅游公司每次还为每位乘客购买了一份不低于30万元的座位险,保障乘客的安全。

  PK

  互联网企业巴士运营企业

  由滴滴巴士运营的定制班车和传统的巴士运营企业开通的班车有何不同呢?

  乘客招揽??

  首先,在乘客的招揽方式,各巴士运营企业还都是采取较为传统的线下方式,除了已知的巴士集团开辟了专门网页搜集乘客需求外,大部分巴士运营企业仍在采用电话和线下调研等方式形成线路。而很多市民其实并不知道自己从家里到工作地点已经开行了定制班车。

  在这一环节,有些市民为了尽快开行自己需求的线路,还会自行拼凑和组织同样需求的市民,以尽早开行线路,而巴士集团常常设定一定人数,一旦达到人数要求,即可开行相应线路。

  而滴滴巴士则通过微信公众号,由市民选择购票乘坐已有的大巴线路,或者是提交自己上下班的出行需求,而系统将会根据搜集的乘客需求为依据,或者是滴滴平台的大数据来开发新的大巴线路。

  价格方面??

  在价格方面,巴士集团的定制班车目前票价5元起,按里程定价,目前已开行线路票价最高为10元。

  而滴滴巴士整体价格将在7元到13元不等,两者都是目前城市公交价格的3—5倍。

  作为互联网企业,滴滴打车和滴滴专车的高补贴模式也同样进入了定制班车市场。据了解,7月16日滴滴巴士正式上线后,用户可以关注“滴滴巴士”微信公众号,并直接在微信公众号中选择线路购票乘车。虽然目前滴滴巴士整体价格在7元到13元不等,但在上线首周,滴滴巴士将推出“1分钱”体验活动。7月16日至23日期间,深圳所有的用户乘坐滴滴巴士只要1分钱。

  购票方式??

  此外,在购票方式上,传统巴士集团的定制班车多采用提前预付方式买票,有时则需要最短预付一个月的车票。

  而滴滴巴士则可以随上车随买票,并可以采用移动方式支付,上车后向司机展示支付成功的电子车票即可。

  ■乘客体验

  出行成本 耗时减少

  家住深圳宝安西乡,在福田会展中心附近上班的张先生,由于上下班地点没有直达的公交线路,所以每天上下班都选择打车或者挤地铁。但打车的费用高,地铁拥挤体验差,每个月张先生都要花费低至数百元,高至数千元的费用,而且还耗费很长的等待时间。因此,每天上下班的出行便成了张先生最头疼的一个问题。

  而现在随着滴滴巴士业务的上线,已成为首批用户的张先生在上下班出行时将变得更快捷。

  张先生说:“因为没有直达的公交线路,每天上下班都很麻烦。现在有了滴滴巴士这样的业务,将解决我一直都头疼的问题。与打车和乘坐地铁相比,滴滴巴士出行更加方便,不仅能够节省成本,还能减少等待的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