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用债发行总量回升较为明显

  • 发布时间:2015-07-17 05:53: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曹力水

  ◇ 无风险收益的下行引发了债市回暖,但增量资金能否持续流入还有待观察。

  ◇ 预计三季度债券供给压力继续增大。资金更倾向于购买优质债券,部分评级较低的债券或出现分化。

  进入7月份,随着流动性的明显改善,风险偏好的显著变化,债券资产配置的价值得到提升,债券市场短期已出现回暖迹象。

  资产配置价值提升

  7月以来,债券市场升温,信用债发行总量有了较为明显的回升。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张仕元介绍,上周以来,共发行信用债90多只,募集金额达1000多亿元,其中,短融、中票、公司债等发行均有所放量,并超过了半年均值水平。二级市场成交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银行间和交易所信用债成交额超过6000亿元,收益率明显下行。债项评级调整较为乐观,评级被调高的信用债达18只,下调的仅有6只,同比减少近七成。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认为,“无风险收益的下行引发了债市回暖,近期证监会宣布减少发行家数和筹资金额后,部分原本用于申购新股的资金流向了收益相对稳定的债市。需求的增加,带动了债券市场整体利率的下行。”

  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变化,进一步催热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的波动,降低了部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由于债券市场具有收益稳定、风险较低的特点,风险偏好不高的投资者自然把目光投向债市。业内人士估计,潜在的低风险偏好资金规模达上万亿元,仅7月6日被解冻的新股申购资金就有约1.6万亿元。

  近日来,央行的降息降准以及逆回购等操作,为市场注入流动性。资金成本的降低,使债券在资产配置中的价值得以显现。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分析,收益相对稳定的银行理财产品在居民的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正在回升,这促使银行重新配置资产,增加债券配置的比重。

  长期趋势仍需观察

  增量资金能否持续流入,影响着债市后续表现。招商证券研究员孙彬彬表示,“短期来看,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变化确实会使债市吸引力上升,带动收益率下行,但市场潜在的流动性压力,可能使债券市场面临抛售,收益率下行的局面将会反转。”

  在债券需求持续性面临考验的同时,债券供给量也在提升。预计三季度债券供给压力继续增大。资金更倾向于购买优质债券,因此部分评级较低的债券或许出现分化。

  此外,部分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融资传出警报,信用风险有所抬头。姜超认为,“对股权质押依赖程度较高的上市公司,不排除面临股权结构变更的问题,公司信用资质也可能受到影响,从而波及到发行人进一步融资的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