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民上楼”不能搞一刀切

  • 发布时间:2015-07-17 05:53: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媒体报道了一些地方开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情况。由于财力有限、开发商资金周转不灵、农民上楼动力不足等原因,农村社区建设项目刚启动便遭遇“掉链子”。还有的农村社区因为缺乏必要的生活配套设施,导致建成后长久无人居住,最终成了“鬼楼”。

  近年来,一些地方加速城镇化进程,大规模实施拆村并居行动。其中,比较典型的做法是拆掉农民占地较大的旧房,为农民建设宅基地面积较小的楼房。“农民上楼”,虽然迎合了农民建设新房的意愿,挤出了城市建设用地指标,但也产生了许多新问题。比如,不少撤村并居的农村居民上楼后,对生产与生活方式明显不适应,他们仍然选择从事农业生产,却要走出社区到很远的地方种田;比如,上楼之后没有专门的地方饲养牲畜、存放农具、晾晒粮食。

  客观来说,拆除旧房建设楼房,的确让农民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但是,任何一种生活方式的转变,必须有生产方式的转变作为前提。从这个意义上说,让农民上楼容易,如何妥善解决好他们的后续发展问题才是地方管理者需要认真考虑的。

  “农民上楼”不能搞一刀切,必须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一方面,应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涉及拆村并居、农民上楼等事项,必须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自主决定,不得强拆强建;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应积极为农民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更重要的是,要积极创造非农就业岗位,通过夯实地方产业基础,为上楼之后的农民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