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南咖啡坐上火车去欧洲

  • 发布时间:2015-06-16 09:29: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云南省商务厅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云南省分行的积极推动下,昆明铁路局与德宏后谷咖啡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昆明至欧洲(滇新欧)咖啡国际货运专列签约仪式在昆明举行,此举填补了云南咖啡无国际铁路货运的空白。目前,滇新欧国际专列的首发工作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即将开通的昆明至欧洲(滇新欧)咖啡国际货运专列路线从成昆铁路到宝鸡,西出阿拉山口,终点为德国,打破了过去必须通过海运绕道马六甲海峡运,途经地中海,才到达欧洲诸国的行程。滇新欧铁路货运能为企业节约近2/3的时间,半个月就能到达欧洲。目前,全国已开行中欧铁路班列的城市主要有成都、重庆、郑州、义乌等,昆明作为云南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通中心,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此次国际货运开通具有非凡意义。

  据悉,欧洲年均咖啡消费量是360万吨,依靠亚洲出口的咖啡约为140万吨,包括云南、越南、印尼这三个主产区。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云南已成为欧洲上等咖啡原料的重要产地,云南的咖啡已成为欧洲阿拉比卡混合咖啡的重要原料,2014年,云南省出口咖啡6.72万吨,出口金额1.99亿美元。后谷咖啡作为云南咖啡龙头企业,占云南咖啡出口的半壁江山,出口42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出口量6万多吨,贸易额达1.4亿美元。

  “我们很迫切地希望开通滇新欧铁路货运,今年,后谷签了两万多吨的订单,可以实现一个月发两次专列,稳定云南出口货物的运输量。今年到明年的采收季,云南咖啡产量预计为15万吨左右,到那时,仅后谷咖啡一家就会有6万吨的货运量。昆明气候干燥,仓储廉价,昆明可能成为全球咖啡企业采购云南咖啡的集散地。”德宏后谷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相人表示。

  随着咖啡国际专列的开行,昆明也将跻身中国开通国际班列的前十位城市,以咖啡资源优势和气候优势将昆明打造成咖啡的集散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