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你的早餐,我做主

  • 发布时间:2015-07-17 05:29:4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张丹丹 张姮

  早餐,也许是餐饮业里最不好做的一个类别了。

  靠口碑、靠名气,每个城市都有几家老字号早餐铺子。金华也不例外:一家做煎饺的,每天能卖出1500多个煎饺;一家做油条的,每天能卖出200多根油条……

  靠着十年甚至十几年积累的名气和招牌,传统铺子的销量极致,大约也就这个量。然而,金华新晋早餐外送微信公众号“早鸟”,经过两个月的运营,日配送早餐分数已经达到300份。

  而创办这个早餐平台的,是四个19岁到21岁不等、在家里从来都不做饭的小伙子。

  是什么原因,能够让他们迅速超过老店业绩,成为后来居上的早餐新选择?

  模式创新,打破传统

  任何产业都能和互联网结合产生全新的生产力和创造力,早餐也不例外。这个团队所做的不复杂,就是线上营销,加上线下配送。

  “早鸟”的选择很丰富,每天配送的早餐都不同。今天是肉夹馍、玉米煎饼和皮蛋瘦肉粥,明天就是土豆丝牛肉卷、山药鲜肉粥和豆沙包。一个星期内天天不重样。

  “早鸟”的订餐也很方便,只要你输入地址、网上支付,第二天,配送员就会送货上门。

  每天,小伙子们除了预报明天的菜单,还会同步推送关于饮食的各种故事。美食、心灵鸡汤、奇闻趣事,读起来也颇有趣味。

  线上营销、线下配送的模式,专业术语叫做“O2O”。创办人之一叶祺昀告诉我,这种创新模式,就是打破传统早餐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跟得上现代人的快节奏,又保证了营养和能量。

  这个创业模式,听上去很简单。但有过经验的人都明白,“O2O”的核心不在于线上,而在于线下。模式背后,需要所有环节的磨合与无缝对接。

  推出怎样的菜式,才能满足顾客的需求?四个小伙子花了三个月时间,吃遍金华大街小巷有名的早餐铺子。高档酒店的自助早餐、弄堂口的移动摊、学校门口的阳光早餐……他们一个都不放过。

  如何在短时间内制作出数百份标准化早餐?每天凌晨四点开始,叶祺昀和三个小伙伴给厨师打下手,每样早餐的制作流程都有统一标准。

  配送员如何准时将早餐送到消费者手中?除了兼职的配送员,4个小伙伴就是一线的配送员。每天50份早餐,雷打不动。

  所谓模式的创新,其实就是身体力行地对接所有环节,并且不断改进。要做深本地化市场,概念是虚的。一步一步走过来,才是实在的。

  虽苦亦乐,年轻有范

  凌晨4点,当同龄人还在温暖的被窝里。这4个小伙伴就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打下手、配送、维护微信公众号、买菜、整理厨房……他们的生活很单一,这份工作占据了他们几乎所有的时间。

  余韩通,其中一员。刚从大学毕业,父母已经为他找好了工作,但他都只做了几天,因为不喜欢,不愿意。然而在这个团队里,又苦又累,每个月的基本生活费只有1500元,他仍然做得乐此不疲。这4个小伙伴是发小,从小就很要好,一起做一件困难、有挑战的事业,再苦都是快乐的。

  他们很单纯。望湖山庄的陈爷爷每天都预订“早鸟”的早餐。为他配送的杨俊杰总是担心他吃不饱,“陈爷爷,如果吃不饱,我明天可以再给你多送一个包子!”

  他们很诚恳。第一次给一家科技园的客户送早餐,结果晚到了整整一个小时,叶祺昀在小区门口买了一瓶酸奶,一起递给客人,“希望你能收下我们的歉意”。因为这一份歉意,这位客人一直是“早鸟”的顾客。

  遇到配送的电瓶车被偷,小伙子们立刻分摊,增加自己的配送量;做饼的电饼铛坏了,叶祺昀自己动手修理,其他小伙伴则立刻接手剩下的食材工作;每天推送的美食故事,大家上网搜图片、挖故事,一定要在推出时做得像模像样。

  他们不觉得这是份工作而已,而是一份事业。他们爱说自己是“打天下”,做成功了,让家人、朋友看到九零后的范儿。

  他们都是金华市孝顺镇人。孝顺镇经济发达,他们身边的同龄人,多数家庭条件不错,舒舒服服地进工厂、单位上班,或者在家里游手好闲。盛辉说,这样的生活,没劲。年轻是他们最大的资本,拼了命做,不成功也对得起自己。

  边学边做,勇于尝试

  只要和他们相处多一些时间,就能明显感觉到,叶祺昀是他们的主心骨。早餐配送的创意,也是他最先想出来的。

  让我很惊讶的是,叶祺昀只读到了高二,就出来闯荡社会了。他的父母、亲戚都做着苗木生意,这是金华在全国都颇有名气的产业之一。因此家庭条件,用他自己的话说,躺着都能过一辈子了。

  他只是觉得单纯从学校学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于是他说服了父母,开始做起一个线上挑选、线下送货试穿的网站。

  你是不是觉得很耳熟?这是目前几家全国知名电商在做的服装体验“O2O”模式。而就在4年前,叶祺昀就做了超前的尝试。虽然失败了,但他依然窝在家里看各种书,营销、管理,什么都看。

  学习知识,并非只有学校一个出路。至少在叶祺昀看来,社会大学更加贴近现实,贴近市场。他们现在做的这个早餐平台,也是他不断看书,不断实践的产品。“如果运营顺利,半年时间,每天的订单能够翻一倍,客户能增加好几倍。”叶祺昀说,他在书中学到的营销技巧,现在看来,都是管用的。

  当然,创业团队总会遇到各种问题。这个年轻团队遇到的瓶颈,也是大多数O2O模式遇到的,就是物流服务。

  金华市成长早餐管理公司可以说是金华市早餐的老大,公司100多个自营“阳光早餐”点,每天能够销售2000多份早餐。负责人刘星说,他们也考虑过O2O的运营模式,但因为配送团队配套跟不上,正在犹豫。

  除了配送的物流、管理的效率,他们还面临改变市场消费习惯的难题:销售8元甚至价格更高的早餐。刘星说,国人能接受20元至30元的午餐,却不能接受10元以上的早餐,而早餐恰恰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对他们来说,开拓市场的先行者,不仅需要足够的勇气和耐心,还需要更多的创造力和执行力。这些对于他们以及叶祺昀的团队,都是不小的考验。

  ■ 记者手记

  不管是多么炫酷的互联网概念、技术,他们所服务的,都是人们的生活需求:衣食住行、柴米油盐。越接地气的活儿,越有旺盛的生命力。

  在淘宝、京东、当当等巨头竞争激烈,电商市场日益成熟、日益细分的当下,大而全的电商巨头难以出现,但小而实用的地域性电商企业却是迎来了春天。

  怎么做?就像这四个小伙子一样,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做。

  如何将一份营养的早餐送到消费者手上?除了借助互联网的平台以外,所做的任何功夫,不能比传统餐饮企业少任何一份艰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真的不是靠雄心壮志就能做起来的。父母或许可以提供资金帮助,前辈也能给予经验指导,资金、经验固然是非常重要的,但最关键的,还是创业者本身,更多的时候,是否有耐得住寂寞的冷静、理性。

  和这四个小伙子的聊天,更多能感受到的是,他们在孤单而执着地前行,不管是否成功,都坚定不移。

  我更希望,通过他们的经历、故事,能够给富有创业激情的年轻人一些借鉴。如果真的选择了创业这条路,就别怕一路寂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