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钱和项目碰碰头

  • 发布时间:2015-07-17 04:0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李  坚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江北区观音桥商圈,两栋商务写字楼并不显眼,一组数据或许让人惊讶:这里累计孵化微型企业80家,成长型企业180家,短短两年时间,有15家微企成长为100万元至数千万元规模的企业。这里是江北区COSMO创业园,被不少创业者誉为“成长工场”。

  B栋15层的海归创业园区,有一个“巴黎妈妈”母婴产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它的创始人是3位小伙子:周少阳、喻尚仁、赵路。

  时间退回到2014年8月,3人怀揣创业梦想回到重庆,参加了江北区政府举办的海归创业周活动。“说实话,创业初期,对于创业政策和项目认可度,心里没底。做了路演后,一些园区对我们项目很感兴趣,找我们洽谈优惠政策,希望我们能入驻,让我们心里踏实不少。”

  今年3月,“巴黎妈妈”正式入驻COSMO微企创业园。核心商圈高端写字楼,7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政府补贴后,租金只有外面的一半。“一下子就省了好几万的房租,而且园区内多功能会议室、商务洽谈室等硬件设施都有,微企还可以享受租金优惠。”喻尚仁告诉记者。

  搭上创业的东风,团队还享受到了不少便利:接受免费创业培训,培训导师指导完成了一份相对成熟、可操作的创业投资计划书;获得3万元的创业补助……“可以说,创业大大小小的事情,政府和园区都帮你考虑到了。”

  除了无微不至的服务,3位小伙子最看重的还是园区打造的创业氛围。“创业初期,一没经验,二没市场,这时候就需要政府为我们牵线搭桥。”创业园一楼有个“毛毛虫之家创客空间”,这是一个自由交流的平台,创业者可以讨论交流,也有创业者和投资人在这里“对接碰头”。“园区组织我们参加展会,引荐风投创投基金,带一些投资考察团来参观,为我们搭建推广平台。”周少阳说。

  运营3个多月,目前“巴黎妈妈”在中国和法国都有自己的办公室,月营业额达到了10多万元,而且一直稳定增长。

  “巴黎妈妈”的故事并非个案,“大众创新创业是我们实现发展动力转换、推动结构调整和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引擎’。”江北区委书记杜和平介绍说,江北区通过优化梯度培育链条、打造众创空间、强化服务支撑等措施,在全区掀起了一股大众创新创业的热潮。截至今年6月,已累计培育微企3万余户,带动就业22万余人,有475户微企快速发展壮大,其中增资至500万元以上的有21户。

  目前,重庆市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重庆优先向高校毕业生发放小额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10万元,并按规定享受财政贴息政策。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并持续经营6个月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高等院校在校学生休学创业的,可以保留学籍3年。

  在创业融资服务方面,江北区率先在全市提供风险补偿资金,带动银行机构按10倍风险补偿资金建立“助保金池”,优先向初创企业发放贷款。同时,归集全区产业扶持资金,成立2亿元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采取跟投模式,撬动风投加大支持众创企业力度。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17日22 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