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慧之眼可直接认出犯罪嫌疑人

  • 发布时间:2015-07-17 03:36:49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姜泓 实习生 刘可娜

  经过10多年的研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新波教授带领的团队成功研制出基于图像合成的人脸识别系统,极大地提高了异质人脸图像合成的效率及识别的准确率。记者昨日获悉,该系统应用到刑侦过程中,无论是监控图像还是模拟画像,只要输入系统就能合成出计算机可以识别的照片进行比对,在理想条件下甚至可以直接锁定犯罪嫌疑人。

  识别准确率领先于国内外

  异质人脸识别是一种基于图像合成的人脸识别技术。“所谓异质人脸图像,其实就是不同方式、不同来源获得的不同质量的人脸图像。”高新波介绍说,“一般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类型的相机得到人脸的可见光照片,也可以得到近红外的图像,还可以由画家绘制出人脸的素描画像。这三种人脸图像,以不同的方式记录同一客观对象,但是三者之间的信息表达方式却各不相同,我们称之为异质人脸图像。”

  由于数据来源不同、图片质量不同,在人脸识别研究领域,上述人脸图像常常难以使用计算机进行直接比对。高新波说:“必须将不同人脸图像转换到同一表达空间,才具有可比性,这样计算机才能够进行自动匹配识别。我们的研究工作,就是要通过一系列的方法和手段,解决这个问题,专业术语叫异质人脸图像的合成和识别。”

  据了解,国际上关于异质人脸识别的研究始于2000年左右。2001年,从香港中文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的高新波回到母校后,便开始带领团队从事异质人脸图像合成与识别的研究。高新波团队研发的基于图像合成的人脸识别系统有什么优势?“通过异质图像变换,将不同模态下的人脸图像转换到相同模态下再进行人脸识别,在可控条件下,识别率可达到99%以上,比肉眼判断的还高。”这一系统对香港中文大学人脸素描标准数据库(CUFS)的识别准确率达到了99.67%,领先于国内外其他进行异质人脸识别的研究团队。

  有望直接锁定嫌犯

  “在国际上,异质人脸合成与识别技术已经开始尝试应用在公共安全领域,尤其是对于刑侦破案有着巨大的潜在价值。但在中国,目前这方面还是一个空白。”高新波指出,基于图像合成的人脸识别系统需求大、前景广,各国之间已展开技术竞赛和市场争夺。他介绍说,在欧洲及北美地区,这类产品已经尝试应用在刑侦中,中国市场目前的空白也使得西方企业跃跃欲试。

  据了解,在刑侦过程中,经常能够通过监控视频获取犯罪嫌疑人画面,或者通过目击人的描述得到犯罪嫌疑人的人像素描。但受到客观条件限制,使用这种方式得到的图像,要么光线太暗,要么分辨率太低,要么有遮挡,要么是侧面,图像比对的难度大大增加,进行人工比对无异于大海捞针,往往会导致线索中断、陷入僵局。这种情况下,异质人脸合成及基于该技术研发的系统将成为缩小犯罪嫌疑人范围的重要辅助工具。

  高新波介绍说,他们开发的基于图像合成的人脸识别系统,如果应用于刑侦过程中,警方就可以将依据监控图像或目击者描述绘制的嫌疑人模拟画像,直接输入系统合成出计算机可以识别的照片,并将合成照片在全国身份证数据库中进行比对。“原先往往需要民警走访数日乃至数月、分发上千张通缉图片才能找到的犯罪嫌疑人,现在只需将图片输入该系统,便能快速将嫌疑人范围缩小到一定的范围以内,理想情况下甚至能直接锁定嫌疑人,将大大提高刑侦效率。”

  高新波介绍说,目前他们已经和西安市某高新技术企业联合研发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智慧之眼”系统,并尝试性地投入到刑侦一线使用。前不久,研究团队前往宝鸡市公安局,对系统进行测试并进行了专题调研,得到了公安专家的高度评价。接下来,研究团队将进一步加强与公安一线干警的沟通,了解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的需求,继续深度优化系统,开发侦破中亟须的其他功能,最大程度辅助公安部门的刑侦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