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首台人脸识别ATM机通过验收 概念股打开“市梦”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6-01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孙 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人脸识别技术日益成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继马云于3月16日在德国CeBIT上展示蚂蚁金服基于人脸识别的支付技术之后,据悉,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有人脸识别功能ATM机日前已经通过验收,这也是全球首台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ATM机。它将与银行、公安等系统联网,持卡人只能从自己的银行卡中取款,他人银行卡,即使知道密码也不能取钱。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普及发展,打开了上市公司相关概念个股的上涨空间,也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催生新动力。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10只人脸识别概念股上周市场表现比较强势,10只个股中有6只个股上涨。其中,汉鼎股份周涨幅达44.95%,赛为智能涨幅达36%,另外欧比特欧菲光汉王科技佳都科技等个股涨幅也达10%以上,分别上涨23.42%、16.43%、13.4%、10.44%。

  资金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10只人脸识别概念股上周整体呈大单资金净流出的态势,但从个股看,有3只个股为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分别为赛为智能(24088万元)、欧菲光(10270.88万元)和欧比特(945.97万元)。

  人脸识别技术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但由于技术难度较高在最近几年才取得较为实际的应用。人脸识别系统成功的关键在于核心算法,模糊数学、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等最近几年发展较快的数学或计算机基础理论逐渐应用之后,人脸识别技术才具备满足精度和速度等多方面要求的实用功能。由于核心算法原理的不同,人脸识别技术具有较大差异性,但通常对核心图像样本数据库均有较高数量要求。目前最成熟的算法模型(例如香港中文大学汤晓鸥教授团队开发的DeepID算法)已经能将人脸识别技术准确率提高到99%,超过人类肉眼水平。

  专业人士指出,人脸识别是最自然的身份识别技术之一,新的应用场景催生了多种应用需求。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包括人脸图像采集及人脸检测、人脸特征提取,以及特征相似度匹配与识别等过程。在种类身份识别领域,人脸识别不仅具有唯一性与低可复制性,还具有非强制性、非接触性、并发性等特点。人脸也是人类在自然环境中最主要的身份识别基础。公共安全中对复杂环境的身份快速识别、互联网金融对客户身份的远程认证等新的应用场景要求都是推动人脸识别技术需求的重要原因。光照环境和年龄变化是目前人脸识别技术中的难点之处,但不影响在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应用。由于基于需要对面部图像进行采集,人脸识别技术对光线环境要求较高,识别效果对环境较为敏感;由人类年龄增长带来的面部特征变化、被识别主体的姿态表情变化也是影响识别效果的重要因素。由于强制性认证场景可以要求被识别主体提供最优的图像输入,因此当前阶段的技术缺陷不影响人脸识别在互联网金融远程身份认证等领域的应用。长期来看,成熟完备的人脸识别技术和自然语音识别技术将是人工智能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金公司建议关注科大讯飞、佳都科技、川大智胜等上市公司的首发优势。科大讯飞于2014年8月份便开始与汤晓鸥团队合作研究人工智能及人脸识别技术;佳都科技与川大智胜均与国内相关团队在人脸识别领域有所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