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玩转互联网

  • 发布时间:2015-07-17 01:33:0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苦练内功

  今年三月,“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发布了“e-ICBC”品牌,主要包括“融e购”电商平台、“融e联”即时通讯平台和“融e行”直销银行等三大平台以及一系列互联网金融产品,成为国内首家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商业银行。

  而随后,中国建设银行也按照“智慧、泛在、跨界”为发展方向,全面启动互联网金融战略;浦发银行也推出“spdb+”浦银在线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串联和整合银行、基金、信托等资源,致力于打造与线下无差异服务的全新“线上浦发银行”。

  面对互联网金融产品风生水起,银行为了应对挑战,也是动作频频。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出席e-ICBC互联网金融战略发布会时曾表示,“对工行而言,真正的挑战不是来自跨界竞争者,而是我们自己能否更好地适应互联网时代的金融生态环境和客户需求变化,以创新进取的心态拥抱技术变革新趋势。”

  在大银行布局互联网金融品牌的同时,中小银行也在奋起直追,希望通过互联网“弯道超车”。因为现如今,网点的多少已经不再是衡量银行发展的唯一标准,一款方便、高效、安全的手机银行APP所绑定的客户资源未必就比营业网点少。因此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直销银行等产品,就利用了互联网24小时全天候、无地域限制的特点,也成为了银行新的发力重点。为了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增强用户黏性,银行业正在苦练内功,拓展渠道,谋求发展。

  “牵手”求变

  在互联网浪潮下,转型是银行谋得发展的不二法门。然而,面对目前体制、监管以及多重现实桎梏,转型之路仍旧困难重重,“联姻”成了不少银行的应对策略。

  事实上,近期选择与互联网巨头抱团取暖的商业银行不在少数。如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与百度金融事业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百度糯米、优信拍、去哪儿等数十个百度服务平台,为个人用户打造有竞争力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工行、中信银行也与百度签下了全平台战略合作协议。

  在征信业务上,北京银行与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合作,浦发银行牵手了腾讯征信。这不仅意味着信用评级机构从生活类场景应用拓展到银行等传统金融领域,对银行而言,借助互联网巨头的大数据优势,将提升银行客户的信用评估效率,帮助银行更好地甄别客户,降低风险,有利于银行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快捷、便利的授信、现金分期等金融服务。

  同时,还有平安银行与元宝铺共推中小电商线上融资平台,实现银行与第三方数据类电商平台的全面线上化金融服务系统对接。

  面对转型压力与现实桎梏,银行不约而同地选择借力百度、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借助他们的用户资源和渠道优势,降低业务成本,也能使双方优势互补。

  北京晨报记者 李小娟 张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