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解读半年报:经济企稳明显 创业创新充满生机

  • 发布时间:2015-07-16 1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业内专家:经济企稳明显 创业创新充满生机

  对于中国经济上半年交出的答卷,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经济增长连续两个季度运行在7%,表明经济企稳的态势比较明显。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六月份的经济增长和货币信贷的数据,都表现出了非常明显的企稳回升的状态。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上半年整个中国经济都运行在一个合理的区间。

  此外,在调结构促转型,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上半年我国就业情况也超出预期,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调查失业率也在5.1%附近,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数据还显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下,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也在快速成长。其中网上零售额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在过去两年连续高增长的基础之上,今年上半年增长速度将近40%,新产品中的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铁路机车增长速度有的在翻倍,有的在50%以上。

  对此,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不能单看一个7%的增长数据,还要从综合的角度看待中国经济的状态,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加的企业同比增长了22%,说明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的局面充满生机。

  外资机构:经济企稳回升 企业信心扩张

  上半年经济数据中,主要指标增速在回暖。一些在华的外资机构也认为,基建、房地产、工业产出方面的企稳和回升,是上半年中国经济出现的积极变化,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3个月维持在50以上,表明企业对未来保持持续发展的信心。

  渣打银行宏观分析师申岚认为,劳动力市场依然保持在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可以完成全年新增就业的目标。同时,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今年1月到6月的通胀数据平均只有1.3%的水平,这个相对较低的通胀水平也会给货币政策的放松带来更大的空间。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则表示,过去一个月国务院决定增加中央基建投资,积极筹划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4类新的工程包,加快重点项目审批,促进大众创业和创新,并制定了未来三年的棚改计划,稳增长措施继续加码。随着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限制有所放松,货币传导有所疏通,三季度环比增长势头有望更明显地回暖。

  新闻链接:各国上半年经济增速不一

  从金砖国家来看,上半年俄罗斯经济依然不振,一季度同比萎缩1.9%。不过,这一数据稍好于之前预测的下降2.2%。印度经济则延续去年以来增势,一季度实现同比7.5%的高增速。此外,巴西经济一季度同比下跌1.6%。主要产业部门中只有农牧业出现增长,工业和服务业全面缩水。而在发达经济体中,欧元区19国和欧盟28国,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则分别增长1.0%和1.4%,市场分析,二季度欧元区更是有望录得1.75%的增长。美国方面,上半年经济复苏态势波动较大。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萎缩0.2%,这是时隔一年之后美国经济再次出现季度收缩,美联储最新预计显示,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回升至2%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