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众院放行安保法案 解禁集体自卫权"越山丘"

  • 发布时间:2015-07-16 15: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健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安倍政权强推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安保法案在众议院过关;数万市民围聚到国会周边抗议示威,表达内心愤怒和担忧。王健 摄

  中新社东京7月16日电 (记者 王健)16日下午,日本众议院在5个主要在野党派议员悉数退席的情形下,强行表决通过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内容的一系列安保法案。

  由此,继此前一日在众院特委强行表决之后,安倍政权力推此法案过关的最大“山丘”,已然被其依凭执政党的国会议席强势而迅速越过。

  表决通过后的安保法案,将被送往参议院审议。

  在野党方面非同寻常的联手抵制,各地民众非同寻常的激烈抗议,仍拗不过当政者宁可冒着支持率猛跌之险,也要令其按计划“速战速决”的孤注一掷。

  此间一些主流媒体指出,新安保法案若最终获得成立,将彻底动摇日本战后和平立国姿态。导致即便日本未受攻击的情况下,自卫队也可能仅凭一小撮当政者的“综合判断”而参与结伙动武,乃至去“地球的另一边”动武。

  日本最大在野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在抗议集会上直指此举或让日本走上否定宪法和平主义之路。

  而街头不少平民百姓的直感则是,好不容易过了几十年太平日子,这下又要成为“能战之国”,着实令人担忧。

  连日来,东京市中心和国会周边,抗议活动入夜不绝,动辄聚集数万人。日本许多地方城市,如京都、广岛、名古屋、新澙、那霸等地,也都出现了不同规模的抗议活动。

  安倍政权力推的安保法案由两部分构成,包括由《武力攻击事态法》、《周边事态法》等10部法律的修正案综合而成的“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以及随时允许为应对国际争端的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的新法“国际和平支援法案”。

  此前日本历代政府依宪法均不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而此番安保法案不仅解禁集体自卫权,还撤销了自卫队活动的地理限制。(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