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张承惠:下半年宽松货币政策 不会出现趋势性逆转

  • 发布时间:2015-07-16 12:51: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日前在参加由北大经济学院与兴业基金联合举办的“2015夏季产业投资高峰论坛”时判断,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比较宽松的态势不大会出现趋势性逆转。

  张承惠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货币还需要适度放松。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基础货币投放渠道发生了重大改变。2001年中国入世后,外贸出口飞速增长,年均增长率曾达到20%以上,高速的出口增长率带来巨额贸易顺差,因此,中央银行需要花大力气回收巨额外汇,主要体现在外汇占款上。2011年后,外汇占款增速下降,中国政府投放基础货币的渠道,不能再通过外汇占款,而是需要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中国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仍然偏高,几次降准之后,大体上还有16%-18%左右,这么高的存款准备金率,大多数国家是没有的。因此,我主张在条件适合的情况下再次降准。”

  从国际环境来看,国际利率上升的概率比较低。尽管美国经济复苏情况还不错,但是对于加息还是相当谨慎,今年年底可能要加息,不过加息力度不会很大,而且加息频率也不会很高。欧元区,持续量化宽松,基准利率在2017年底之前都会维持在历史低位上。日本的情况也是一样。

  张承惠指出,在这种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之下,总体上货币政策还存在着一定调整空间。“无论是从稳增长、调结构的角度,还是从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的角度,以及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若干区域战略来讲,仍然需要一定的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此外,根据国际经验,在利率市场化早期阶段都需要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

  张承惠最后强调,从最近中央银行的操作来看,特别是这次为了救市,无限制为券商提供流动性,通过政策支持大股东,支持上市公司主要的持股人回购股份,支持国有企业增持等种种因素来看,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比较宽松的态势不大会出现趋势性逆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