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畅通道、建平台、兴产业 贵州发挥优势融入“一带一路”

  • 发布时间:2015-07-16 08: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秉泽 王新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贵州通过黔深欧国际海铁联运班列、中欧班列的开通,打通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便捷物流大通道;通过建设贵安新区、贵阳综合保税区、双龙临空经济区以及各类开发区,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依托资源富集、能源充足优势,贵州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原来的6个出口运输环节缩短为两个,不但减少了库存,提高了物流周转速度,也提高了公司资金周转效率。”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世春告诉记者,通过黔深欧国际海铁联运班列出口,不仅缩短了货物的运输时间,也提高了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随着首列黔深欧国际海铁联运班列、中欧班列(贵阳—杜伊斯堡)日前从贵阳南站改貌物流中心发车,贵州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便捷物流大通道正式形成,越来越多的贵州产品将更加方便快捷地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据了解,黔深欧国际海铁联运班列终到深圳平湖南车站,是以海运集装箱为主要货源的“一站式”图定集装箱快运班列。开通初期,每周开行两趟列车,预计年货物运输总量可达1.1万个40英尺海运标箱。中欧班列则由陆路经由重庆、阿拉山口等地,最终抵达德国的杜伊斯堡。

  黔深欧海铁联运班列、中欧班列(贵阳—杜伊斯堡)为贵州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新平台。贵州省省长陈敏尔认为,两列货运班列的开行,有助于降低物流成本,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对贵州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深度推进对外开放具有里程碑意义。

  融入“一带一路”,首先需要发挥好交通区位优势。贵州向北可以经过重庆、成都连接欧亚大陆桥;向南可通过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连接广东、广西等地区。

  为此,贵州坚持交通先行。近年来,该省着力构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为一体的立体交通体系,加快建设出省出海出境通道。

  截至目前,贵州省9个市(州)均有机场通航,龙洞堡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已启动,预计2025年实现年旅客吞吐量3000万人次。省会贵阳至长沙、广州的高速铁路相继通车运营,贵阳至成都、昆明、重庆的高速铁路也在建设中。高速公路方面,该省截至2014年底,贵州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4000公里,今年底预计超过51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

  畅通交通的同时,贵州着力搭建对外开放平台。该省通过建设贵安新区、贵阳综合保税区、双龙临空经济区以及各类开发区,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今年一季度,贵州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71.24亿元。

  此外,贵州发挥资源富集、能源充足、人力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依托各类产业园区,加强与东部发达地区、周边地区的经济交流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深入推进煤电磷、煤电铝、煤电钢、煤电化“四个一体化”发展,吸引大量省外资本入黔。今年上半年,贵州新引进省外项目2092个,新增合同投资额6267.6亿元,其中70%来自长江经济带、珠三角经济区。

  据了解,贵州省还将深入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创新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为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体制机制支撑。(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