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淘宝农资频道上线 农民一站式放心“买买买”

  • 发布时间:2015-07-16 06:34:4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张丽华

  最近三年,上线淘宝的农资产品以年均180%的增幅迅猛发展,目前近十万个农资卖家为广大农民提供了超过百万种农资产品,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深度“触网”。昨日,淘宝农资频道在江苏沭阳举行了上线仪式。淘宝网将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农民可“一站式”在农资频道(https://ny.taobao.com)购买种苗、化肥、农用器械,并获得科学的农业生产技术指导。

  为什么要选择在沭阳举行上线仪式?沭阳是全国著名的花木之乡,有着60万亩花木产地,并有着8000多个种花大户。据不完全统计,注册地在沭阳的淘宝种苗卖家超过1万家。在淘宝上,近四成的花木种苗、家庭园艺类产品由沭阳卖出。但颇为尴尬的是,在淘宝上,九成以上的问题种苗投诉都指向沭阳卖家。昨日,沭阳县联动淘宝建立的1000万种苗网络交易诚信基金将正式投入使用。

  国内农资市场零售规模达2.3万亿

  来自广西来宾的李胜雄,几年前从技校毕业后选择了回农村老家种植甘蔗。由于本地所购买的进口农药价格昂贵,而化学农药的味道又非常刺鼻,他通过长期和淘宝网6家农资商家联动,不仅通过购买进口生物农药解决了甘蔗虫害问题,还掌握了科学种植技术,一举两得。李胜雄将这些宝贵的经验倾囊相授全村村民,并帮全村人当起了“淘宝代购员”。最近一年,全村人的种植成本比之前降低了近三成,李胜雄的收入达到6万元。

  淘宝农资负责人丰登介绍,淘宝农资频道上线后,将通过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服务平台,一方面提供给农民优质的农业生产资料和先进农业技术服务,一方面帮助农民把收获的农产品卖出好价钱,从而让农业生产变得简单、高效。

  淘宝农资频道后续还将发布种植指数和养殖指数,通过多年积累的阿里全平台农产品预售和销售数据运用云计算进行大数据分析,指导农业生产者按需生产,让农户的种养殖不再盲目。

  首期诚信基金千万元可先行赔付

  作为全国首个县域花木种苗网络交易诚信基金,沭阳县副县长顾宇强调,首期网络交易诚信基金为1000万元,后续会根据实际情况“无上限追加金额”。据介绍,该基金将主要用于支付沭阳县登记在册的花木种苗、家庭园艺类淘宝卖家,在和买家产生纠纷并给对方造成损失无法及时支付时,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程序进行先行赔付。

  2014年底,沭阳县政府和淘宝客服等多个部门建立了密切联动,并开始第一步合作--从投诉处理入手,逐步摸清沭阳问题种苗的症结。由淘宝每月定时向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反馈买家投诉案例,当地政府则在约定时间内对投诉进行处置。

  2014年11月25日,以淘宝买家在沭阳卖家“嘉怡园林”购买了7万株草莓苗,总价值达13900元,收货后却发现其中5万株种苗已经腐烂死亡。淘宝将该投诉转到沭阳政府后,顾宇在2小时内召集卖家及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处置措施,并两天内将全额货款退到买家手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