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乱战,不能把抄底变成豪赌

  • 发布时间:2015-07-16 06:34:3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陈恩挚

  又是让很多股民痛苦的一个交易日。昨日,沪指收盘报3805.70点,跌幅3.03%,超过1200只个股跌停。

  这几天,A股暴涨暴跌,让许多人很焦虑。不少朋友问我,接下来该怎么办?这几天,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但说实话,在目前这个时点,这个问题真的很难回答。

  在此之前,我在4月中旬和6月初,写过两篇文章《4300点附近该怎么办?》《沪指会冲破6124点前高吗?》,都曾提到,市场已经有泡沫,当股票涨到一定阶段后,若选择安全退场是明智的。

  那么,在目前这个阶段,经历前期的大跌后,有很多股票已经不贵。比如,有一些券商股的动态市盈率已是个位数。这是不是意味着机会来了呢?还有就是,若再下跌,政府肯定会二次救市,效果会是如何?

  回答上述问题之前,我们先分析一下本轮牛市的逻辑。当前的牛市,大逻辑主要有四个:一、房产投资吸引力减弱使“家庭资产证券化”吸引力增强;二、经济降温使货币趋向宽松,带来流动性过剩;三、“政府希望A股走牛”给投资者心理暗示;四、改革正在推进,给投资者带来预期。

  上述逻辑中,前三大逻辑都明显没有变化。比如,老百姓可投资的钱还是非常多;市场深幅下跌后,政府开展了强有力的干预等等。

  据此分析,第四个逻辑很关键。显而易见,A股未来会否反转,关键在于民众对改革的预期,以及改革成效。事实上,这也是本轮牛市的核心动力。

  令人感觉到不安和不解的是,我最近和一些机构朋友交流,发现不少人对A股感到迷茫。“已经让人看不太懂。反弹有可能,反转很难。”一位私募朋友如是说。

  这几天,我在思考,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态度和信心的转变?我想,应该不是因为近期的暴跌这么简单。

  所以,在救市的同时,监管层同样重要的工作是,强化民众对改革的预期和信心。这才是最根本的救市手段。同时,这也意味着,救市过程中务必要注意方法,切勿违背本轮改革的精神和大方向。

  在我写这篇文章时,有个机构朋友给我打来电话说,周四或周五可以抄底。但问题是,A股会否反转尚不能确定。那么,在趋势性机会明确之前,这样抄底和赌博有啥区别呢?如果炒股让你失去内心的自由与安宁,那是否考虑轻仓或离场,等到确定的机会再出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