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天治基金:牛市核心逻辑不改

  • 发布时间:2015-07-13 08: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A股市场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深度调整,在天治核心(163503,基金吧)成长基金经理许家涵看来,“这次大跌可以看成是中国资本市场完全开放前的一次压力测试,对管理者和市场参与者都上了很好的一课。”

  在其看来,本轮牛市的核心逻辑在于货币政策宽松及改革红利释放,这两大支柱目前尚未出现松动,市场最黑暗的日子已经过去,而市场在经过这次激烈的去杠杆后,后市有望逐步展开反弹,上半年全面性牛市也将向下半年结构性牛市过渡,创业板中的成长股将表现得尤为明显,“伪成长”、“纯故事”的个股可能会被打回原形,而“真成长”将会在结构分化的市场中进一步凸显出投资价值。在“改革牛”的背景下,国企改革和“中国制造2025”将是下半年最具爆发性和持续性的大风口。

  回归结构性牛市

  本轮市场下跌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许家涵感慨道,“2007年6124 高点后的下跌我是经历过的,但本次下跌的速度也超过了我的判断。就暴跌本身,是一次非理性下跌,融资融券及杠杆化操作放大了市场的波动,场外非法融资进一步加剧了波动性。”

  虽然其管理的基金在六月初把仓位降到8成,并且重点配置国企改革概念,无奈股灾来临,趋势不可逆,补跌严重。许家涵认为,作为专业的投资者,一定要敬畏市场,思想上一定要有风险意识,操作上一定要严格遵守操作纪律。

  历史经验看,所有的暴涨与暴跌都难以持续。许家涵认为,暴跌行情已经达到政府及市场各方的底线,在政策救市措施逐步叠加,以及市场各方积极反击的背景下,市场最黑暗的日子已经过去,而市场在经过这次激烈的去杠杆后,后市有望逐步展开反弹,但风格转换将是大概率事件。

  “一方面,我们认为中期调整格局已经确立;但另一方面,我们认为牛市并未结束,如此大幅度的下跌彻底打通了由上半年全面性牛市向下半年结构性牛市过渡的门槛,而这种市场对于投资者而言,更重要的是持仓的结构,因为, 战胜结构性牛市的重点在于找准风口,所以大的策略应是利用反弹积极调整持仓结构,顺应下半年可能的风向。”

  寻找下半年投资主线

  在“改革牛”的背景下,许家涵认为,国企改革和中国版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将是下半年最具爆发性和持续性的大风口。

  短期看, 大幅杀跌的背后,资金面的和情绪上的因素居多,有两个投资方向值得关注:一是次新股。根据现行的定价机制,次新股具备价值优势的特征一直存在,这是次新股上涨的核心动因。近期由于市场调整,风险偏好可能存在阶段性下降的势头,但次新股的成长性高,有一定安全边际,市场反弹时必然弹性较好。

  二是增发破发股。一些近期已经完成定向增发或正在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一般会尽力维稳股价。定向增发的认购对象主要有大股东、大股东关联方、机构投资者、境内自然人。一般,大股东以现金方式参与定向增发,显示其对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合理性和价值性的认可,对公司未来发展的看好。因此,如若市场反弹,这类标的投资机会也将被市场认同。

  在“改革牛”的背景下,许家涵认为,下半年最重要的主题仍然是国企改革,另外也看好如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等政策支持行业的投资机会。

  “在股市之中,最大的风险就是无法预测风险,就算是在牛市中,市场突然跌下来的那刻,谁也无法预料。”许家涵感慨道,在系统性风险来临之际,对于稳健的投资者,公募基金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是另一个很好的选择。

  守正方能出奇

  “守正方能出奇”是许家涵严格恪守的价值投资理念。

  所谓“守正”指的是紧跟政府的政策取向,坚持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重视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板块。所谓出奇,指的是轻指数、重个股,深度研究上市公司核心成长性和竞争力,,自下而上的寻找可持续高增长低估值的公司。具体概括为:趋势择时、价值选股,通过基本面分析和估值价值判断,致力于投资具有安全边际的成长型公司,以实现稳定与成长的统一。

  交易员出身的他认为,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除了理性分析之外还需要点感性来操盘。对某些个股要有点感性的认识,盘口经验以及盘感对基金经理非常重要。

  交易出身的基金经理优势在于,对市场更加敏感,是实战派。“我们根据技术走势、数学模型等建立操作系统,是比较典型的趋势投资者。另外,我本身又有一段的行业研究员经历,这就帮助我不仅能在买入时点上把握较好,而且也能从行业公司估值的角度去分析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

  业余时间里,许家涵与投资领域的泰斗人物彼得林奇大师“兴趣相投”,酷爱德州扑克。林奇大师曾指出,“要想在德州扑克和投资这两方面都做得出众,那么你需要练就五种能力:优秀的选择能力、出色的判断能力、严格的自律能力、强大的忍耐能力以及放得下一时得失的心理素质。”许家涵笑言,“我十分认同大师的观点,而拥有这5种能力正是我不断追求的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