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激流中勇救三人

  • 发布时间:2015-07-16 06:21: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分钟内3次跳入黄河救出3人,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邢二朋“火”了。事发至今已两年有余,邢二朋的事迹仍一直被传颂。“邢二朋”三字,已被列为“百度百科”条目,网上搜索出的词条达16万多个。

  朴素的黑色外套,修剪整齐的短发,再次见到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邢二朋,他依然乐观、积极、向上。当大家称他为英雄时,邢二朋则谦虚地说:“当时并没有想那么多,有人落水,生命垂危,换谁都会跳下去的。”

  2013年5月,邢二朋跳进黄河救出3人的事迹在当地传开。可救人后的第四天,蜂拥而至的媒体却差一点儿扑了个空。“我只是做了问心无愧的选择,不值得这样宣传。”面对不停闪烁的镁光灯,邢二朋坦言。

  在邢二朋看来,自己只是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尽自己所能伸出了援手,并没有作出太大的贡献,也担不起“英雄”的名号。那时,还没人知道,这个河南小伙子口中轻描淡写的“问心无愧的选择”、“尽自己所能伸出了援手”的背后,是怎样的“险境”。

  自古就有“黄河水中不游泳”的说法,黄河河面下暗流涌动,一不小心就会被冲入漩涡,几乎没有自救的可能。但是,当听到“救命”的呼喊时,正和同学在黄河柳园口游玩的邢二朋还是毫不犹豫地跃入了河中。在水中挣扎的3人中有个小男孩,邢二朋没多想,尽全力游到男孩身边,一下子夹住了小男孩的腰部,向岸边游去。可还没游多远,两人就被拖进了黄河的漩涡。

  “当时用再大力气都游不出去。”邢二朋怕了,这个90后大男孩一度想到了死亡,“自己就像黄河水里的一颗沙粒,只能随波逐流,估计要‘交代’在这里了。”幸运的是,邢二朋再一次的尝试终于冲破了漩涡。摸到了河下礁石的他顺势借力将小男孩带到了岸边。“已经呛了好几口水、嘴里全是沙子”的邢二朋又回到河里救人,只因“容不得我休息”。

  几乎又是同样的过程,救出第三个人时,邢二朋已累到“浑身麻木。”上了岸,看着3个人脱离了危险,邢二朋叫上同学,悄悄离开了河滩。

  回到学校的邢二朋没跟任何人提起这件事,匆匆换下沾满泥巴的衣服后,这个梦想着成为一名建筑工程师的男孩就走进了晚上的课堂。

  义举被报道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表彰大会,授予邢二朋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并为他颁发1万元见义勇为奖金,为他减免3年的学费。大会上,邢二朋当场决定把1万元奖金捐赠给两名艰难求学的贫困学生。

  实际上,邢二朋家庭拮据。“父亲在我9岁时就过世了,母亲在工地上打工才养活了我和哥哥。”邢二朋有着超过同龄人的成熟。从初二起,他每年假期都去工地干重活来赚取学费。每天,他得用没戴手套的双手去搬重达30斤的砌块,砌块的缝隙会夹手,经验不足的邢二朋几乎每天双手都会被夹出血泡。但为了多挣10块钱,他一个人就要拉几十块填塞砖,一天下来,脚掌也被磨出了血泡。

  上高中后,渴望自立的邢二朋就再也没要过妈妈的钱,靠自己假期在工地上搬砖、运水泥,邢二朋交了学费,养活自己。救人后的那个暑假,他又去了工地干活挣学费。“去工地干活还可以磨练我的意志,我是穷人家的孩子,这意志不能丢。”“我感谢生活中的所有磨难,正是因为如此,现在的我才会更坚强、更努力。”

  提及英雄情结,邢二朋说:“我8岁的时候,爸爸下水救人的事情深深地影响着我,如果非要问我当时哪来的勇气,也许就是从这来的吧。”

  曾经目睹父亲跳入深塘救人的经历,让他从小刻骨铭心。他说,如果没有这么多年各种经历的磨练,恐怕就不会有当时救人的邢二朋,“这对我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经历,才有了我今天的成长。”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贞认为,邢二朋代表了当代90后大学生中最为美好的“正能量”。邢二朋所在学校成立了“邢二朋志愿服务队”,关心敬老院里的孤寡老人,在山区义务做大学生村官助理……“邢二朋志愿服务队”如今已初具规模,影响渐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