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单纯检查空腹血糖易漏诊

  • 发布时间:2015-07-16 02:32:5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健康提醒

  科技日报讯 (记者项铮)在7月10日举办的“中国企业员工健康行·健康领跑2015”暨“餐后血糖7.8”健康大讲堂上,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袁申元主任医师指出,中国特色是“餐后血糖高、糖尿病前期人群多”。

  “一大早不吃饭,去医院查个空腹血糖”是大多数人的习惯。一旦空腹血糖不超过5.6毫摩尔/升,大多数人就回家按老样子过日子了。“实际上,这一习惯得改了。”袁申元主任说,与西方人相比,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如果单纯检查空腹血糖容易漏诊。研究显示,单纯使用空腹血糖对人群进行筛查,将使46.6%的糖尿病患者及70.7%的糖尿病前期漏诊。

  也许有的人认为餐后血糖高点没关系。事实上,一旦餐后血糖高于7.8毫摩尔/升,被贴上“糖尿病前期”的标签,患者依旧我行我素、不改善生活方式的话,大部分(约93%)在20年后会患上糖尿病。餐后2小时血糖低于7.8是非糖尿病患者,高于11.1是糖尿病患者,高于7.8低于11.1的是糖尿病前期人群,换句话说就是糖尿病的“后备军”。调查显示,我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超过1亿人,但是比这个数字更庞大的是糖尿病“后备军”。

  袁申元提醒说,要想远离糖尿病,首先不能进入糖尿病前期;要想查出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低于5.6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低于7.8毫摩尔/升”两个指标,一个都不能少。

  海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郭启煜说,要想远离糖尿病,除了每年至少去医院检查一次空腹血糖和(或)做一次葡萄糖耐量试验外,世界上通用的做法是“斤斤计较、卡卡计算、药物辅助”。“斤斤计较”指的是减肥,把体重控制在标准体重以内,每天运动以微微出汗为宜。“卡卡计算”指的是控制饮食,每天吃饭应以总热量为计算单位。如果“斤斤计较、卡卡计算”之后,血糖依旧控制不好,就需要“药物辅助”了。研究显示,药物干预能明显延缓糖尿病前期向糖尿病发展,在医生的处方下,空腹血糖升高的人可适度服用二甲双胍,餐后血糖高的人可选择阿卡波糖。

  记者了解到,我国慢性病防控形势严峻,慢性病已成为我国城乡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膳食不合理、身体活动不足和吸烟是造成多种慢性病的三大行为危险因素。基于此,中国健康教育中心联合《生命时报》社于2011年起共同发起了“中国企业员工健康行”健康传播公益活动,在拜耳医药保健等企业的支持下,已经为全国50个城市的100余家500强企业或大型企事业单位员工带去了权威的健康讲座与健康管理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