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彭吉山:给力传科技 倾情暖民心

  • 发布时间:2015-07-16 02:33:0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美科技特派员

  □ 本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魏 胜

  在75年的生命中,他在事业上倾注了近60年的热诚,哪怕最后倒下了,也是倒在他工作的途中。

  “我秉承的是无偿服务,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奉献为乐,让晚年生活充实愉快,余热再度生辉……”这个在2015年1月30日上午汨罗市老科协会议上,请他作典型报告的题为《给力传科技 倾情暖民心》的发言稿,没有来得及宣读,成为了他的绝笔。

  “他的去世,是我市畜牧水产事业的一大损失。”在遗体告别仪式上,汨罗市畜牧水产局局长周沫惋惜之情溢于言表。

  “养羊这么多年,只要手里捏着彭爹的号码,心里就不慌。”没能送他最后一程,三江镇洪源村邓瑞权的声音哽咽。

  “他走了,我的靠山倒了!”在灵堂里,城郊乡窑洲社区牲猪养殖户曾登高失声痛哭。

  他,就是被湖南省汨罗市委追认为“老有所为”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汨罗市畜牧水产局高级畜医师、汨罗市老科协副会长彭吉山。

  “赤脚畜医”

  “只要一闻到牲畜的气味,我就有劲;只要一看到牲畜的模样,我就知道有什么问题。”

  十几岁时,彭吉山就成为乡下的“赤脚畜医”学徒。18岁,他被招录进畜牧水产局,担任畜医师,后来成为汨罗市首个高级畜医师。他虽然没有经过正规大学学习,但在乡间田野里的实地磨练,让他的实践经验十分丰富,积累了大量的民间验方、秘方。他所用的药材往往随处可见,方便易得。有时,为了实验一个药方,彭吉山可以天天往养殖户家中跑,与牲畜们呆在一起。

  12年前,下岗回家的曾登高办起了养猪场,由于毫无养殖经验,经人介绍,曾登高找到了彭吉山。“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彭爹二话不说,跨上自行车就跟我到家去诊治。” 曾登高回忆,从此以后,每隔十来天,彭吉山都会上门一次,手把手地传授技术、诊断疾病,从不间断。“如果说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就是十几年了,彭爹来我家几百次,但从来没留下来吃过一顿饭!” 曾登高说。

  2006年和2007年夏季,因持续高温,我国暴发猪瘟,一度影响国内猪肉行情。彭吉山参照古方,研制出“四生清凉败毒液”,即每头猪用1斤生大米、1斤生黄豆、半斤生石膏、3两生甘草搅和,加10倍清水浸泡一昼夜后,取浸出液喂猪,清凉败毒降火效果明显,将猪瘟控制在萌芽状态。此方因成本低廉、简单高效,后在湖南省内外广泛推广,深受农户的采纳和肯定。

  药物更新换代很快,彭吉山只要一有空便钻进药品室,反复辨认新药品,“好多我们年轻人都不认识的药品,他都能说出曾用名、疗效和禁忌”。彭吉山的同事湛国雄说。

  老有所为

  “惠及的人越多,技术价值才越大;我多跑一趟,养殖户可以减少好多损失。”

  退休后,彭吉山被聘为汨罗市科技特派员,因为突出贡献,他被评为岳阳市科技精英。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他从未停止过医学的钻研和对新事物的学习,并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奉献给养育他的三湘大地。

  2011年,天井乡群英村富硒鸡养殖户凌伟购进7000余只土鸡苗,办起了鸡场。几个月后,鸡儿出栏在望时,突然出现大面积拉白屎、厌食等现象,每天死亡30只以上。心急如焚的凌伟一边按经验投放药物,一边北上南下求医问药,但死鸡现象日益严重。

  最后,他尝试拨通了彭吉山的电话,彭吉山当即要他将死鸡带来解剖,经诊断为药物过量引起肝中毒。彭吉山教他立即停止喂用西药,改用中草药消炎,3天后,死鸡现象停止。

  “老彭的技术简单易行,真神!”汨罗市畜牧水产局副局长邓红伏说。

  彭吉山每次到北京探望儿子,都要去中国农业大学的书店看书,一看就是一整天,只有中午回来吃个饭,遇到好的书就买回去和同事们分享,“父亲特别喜欢看利用中草药防治畜牧疾病方面的书。每次来京,我都会将这方面最新的书籍送给父亲,父亲如获至宝,往往乐得像三岁小孩那样开心”。他在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从事药用植物研究的儿子彭勇这样说。

  彭吉山随身携带的《岳阳市老科协专家服务登记手册》,这个红色本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天的来电来访和治病心得。

  为了方便养殖户,加入老科协后不久,彭吉山公布了手机和家庭电话号码,开通了“科技110”,他还被列入了岳阳市老科协制作的专家联络手册。他常说,老科协是发挥自己余热的最好平台,他庆幸自己有缘和汨罗市老科协任年丰第一会长、邓江会长、胡跃飞秘书长和戴良君常务理事等一大批乐于奉献的老科协工作者在一起志同道合、老有所为,是他们在中国科技的最基层,不图享受、以苦为乐,甘为当地科技和经济的发展默默奉献。

  每年,他接到的求助电话不下500个,不管熟不熟悉,省内省外,他都不厌其烦,有求必应,有时还要回拨电话,跟踪病情。

  退休后,彭吉山热衷于带徒弟,不但免费,而且诚心。与他走过金婚之年的老伴仇咏宜说:“老彭好学肯钻、视事业为生命。他总是乐于助人,但在他心中唯独没有他自己。对于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医疗经验,他恨不得将自己脑壳中的东西掏出来送给别人”。只要有需要,他就下乡入户为养殖户、兽医讲课,每年讲课几十场。

  “老有所为”是彭吉山退休后的座右铭。70岁的时候,他自学电脑,并学会做PPT。在下乡的时候,用PPT为农民讲课,形象生动、好记易懂,深受农民朋友的欢迎。

  无私奉献

  “他从未离去,他会活在万千汨罗市养殖户的心里,活在他流传下来的宝贵医学知识里。”

  在彭吉山的心里总认为:“惠及的人越多,技术价值才越大”。为此,他专门编著了《中兽医经验集》、《猪病诊疗100例》和《牛经汇编》3本专业书籍,只收取印刷成本费,无偿提供给兽医和养殖户们。这3本畜医书籍因实践性强、通俗易懂,让养殖户如获至宝,也得到业内专业技术人员的高度肯定和广大养殖户的普遍赞扬。

  “我属猪,学猪经,谈猪、诊猪,一生与猪打交道。”彭吉山从来不讲究吃穿、不喝酒、不抽烟、不打牌,结婚50年来,他可能不记得自己的生日,但一定记得哪个养殖户家养了什么牲畜,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父亲喜用中草药,也善用中草药。小时候,我们生了病,父亲房前屋后找点草药,就给我们把病治好了,这让我对中医药有了极大的兴趣,是父亲把我领进中医药这座神圣殿堂的大门,并成为我日后发展的方向”。想起父亲,已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的彭勇眼里噙着泪花说。

  彭勇回忆,自己有生以来最幸福的事情是父母、妻子和自己的恩师肖培根院士亲临香港浸会大学参加他的博士毕业典礼,让他感到浓浓的亲情和社会责任感,也成为激励他在中草药研究事业中不断前行的永恒动力。每次回家,他都会陪父亲在汨罗江边散步聊天,一边走,一边认药,一边交流用药的经验和体会,享受这其乐融融的父子情。和父亲在江边识药、论药的情景将成为永恒的记忆定格在他的脑海中。“在我和家人心里,父亲从未离去”,彭勇深情地说。

  是的,他是一位善良、朴实、敬业、奉献的基层科技工作者,他平凡一生所修行的人生美德却可歌可泣。他会活在万千汨罗市养殖户的心里,活在他流传下来的宝贵医学知识里,活在他奉献一生的湘楚大地山水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