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交部:菲方多次承诺拖走非法“坐滩”军舰却食言

  • 发布时间:2015-07-15 17:21: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7月15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针对菲律宾对在仁爱礁非法“坐滩”的军舰进行所谓内部整固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菲律宾一方面曾多次承诺将拖走非法“坐滩”的军舰,另一方面却又通过军舰内部整固等方式企图永久侵占仁爱礁。中方再次敦促菲方立即停止非法侵权活动并履行承诺,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相关内容如下:

  问:13日,菲律宾海军军官对媒体称,菲海军今年初开始加固仁爱礁“坐滩”军舰船体和甲板,预计年底完工。菲外交部发言人称,为保护菲人员安全及航行安全,菲认为维修现有设施是被允许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方对在仁爱礁非法“坐滩”的军舰进行内部整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和坚决反对。

  1999年,菲律宾一艘军舰以“搁浅”为借口在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非法“坐滩”。此后,中方就此持续向菲方提出抗议和交涉,要求其立即拖走该舰。菲方曾多次表示:菲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国,不会也不愿成为第一个违反者;菲方没有拖走该舰是因为“缺少零部件”;菲方没有在仁爱礁上建设任何设施的打算。但时至今日,菲方不仅拒不履行承诺拖走该舰,反而变本加厉,不断在仁爱礁从事非法活动,企图达到永久侵占的目的。

  需要指出的是,菲律宾一方面曾多次承诺将拖走非法“坐滩”的军舰;另一方面却又通过军舰内部整固等方式企图永久侵占仁爱礁。菲方自食其言,失信于国际社会,有关行为充分暴露了菲方的虚伪性和两面性,再次证明菲律宾是地区真正的麻烦制造者和规则破坏者。

  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是坚定的。中方再次敦促菲方立即停止非法侵权活动,并履行承诺,拖走该舰。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