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活跃

  • 发布时间:2015-07-15 16: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南宁7月15日电 (记者 林浩)在全国外贸持续下滑的形势下,广西今年上半年外贸增速较快,实现进出口总值1270.5亿元人民币,增长10.3%。其中,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活跃,进出口合计748亿元,增长15.7%。东盟继续保持广西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南宁海关副关长、新闻发言人王雅冬在15日举行的海关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前述通报。她表示,官方在关键时期出台48条稳增长政策措施,对越边境贸易的有力增长,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外贸的龙头带动等因素是广西外贸逆势增长的主动力。

  王雅冬介绍,上半年,广西对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和缅甸进出口表现突出,对香港、美国、台湾和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全面增长,对中东地区的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石油产品需求旺盛。抓住大宗商品国际价格大幅下跌的机遇,众多广西企业加大进口力度,资源性产品、农产品等初级产品进口量呈现大幅增长甚至倍增的态势。

  结合上述数据,王雅冬分析认为当前广西外贸发展还有多方面潜力可挖。一是主要大宗商品进口价格的下跌有利于扩大资源性产品、先进技术和一般消费品的进口;其次,广西贸易方式结构需进一步优化,约占广西外贸出口的6成份额边境小额贸易多为外地货品穿岸而过,属典型的“通道经济”,广西应鼓励企业在边境建立产品加工厂,发展保值增值、多元发展的口岸产业实体经济,建设延边产业带。

  王雅冬表示,为稳定外贸增长,下半年,广西将深入推进广西制造业结构调整,通过“互联网+产业”,使更多广西优质产品加入国际市场的竞争,改变出口商品外地货源过多的现状。

  “作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门户,广西还应加速推进北部湾自贸区申报工作,立足西南边境对接东盟的优势,推动与东盟在港口物流、制造业、资源开发、旅游、人文等领域合作,升级公路、桥梁、航运、码头等基础设施,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贸易效益的提升。”王雅冬说。(完)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