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将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进行彻底

  • 发布时间:2015-07-15 10:31: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对外发布。方案提出,积极稳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加强综合监管和党建工作,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组织。

  客观而言,作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一个时期内,我国行业协会商会犹如“传送带”和“分流器”,在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行业自律、创新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解决了企业想要做、但靠单个企业做不到的事,市场需要做、却又无人牵头去做的事,政府想要做、却无精力去做的事。有的协会商会还通过参与市场监管、市场诚信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攻关、慈善公益等行为和手段,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然而,由于一些行业协会商会还存在政会不分、管办一体、治理结构不健全、监督管理不到位、创新发展不足、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导致了诸如摊派会费、乱评比、乱表彰等乱象,以及某些部门、官员以此为渠道进行违规违纪甚至是违法犯罪的利益输送、暗箱操作等,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生活及政治生态。“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则是公众对其形象写照,而“二政府”“红顶中介”的“雅号”则足见其饱受公众诟病。由此可见,积极稳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是一项顺应潮流、符合民意之举。

  可以预见,随着大批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的脱钩,交织于政府、企业、协会之间的一些体制机制性弊病将会迎刃而解,一些由此滋生引发的暗箱操作、非法利益输送行为将会得到有效遏止,一些因此而产生的腐败现象将会随之而去。但要实现这些目标、达到预期效果,有一个重要的前提是,必须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的脱钩进行彻底;否则,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的脱钩的目标和设想都可能成为空谈。

  如何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的脱钩进行彻底呢?笔者以为,至少应当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应把握和运用好“脱钩”工作的四条基本原则。方案出的四条基本原则,明确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方向、目标、方法、步骤,是“脱钩”工作的“指引器”、“方向盘”,关系到“脱钩”的质量和效果。因此,参与脱钩的相关部门、单位一定要牢牢把握这四条原则,在具体的工作中以此为准绳,确保方向不偏、目标不变、质量不减。

  二是依法按程序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进行脱钩。这是顺利推进“脱钩”工作的根本保障。在“脱钩”工作中,相关部门机构及工作人员应当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每开展一项具体工作、每进行一个具体环节,都要坚持于法有据、依法按程序进行,用法治、法律规避“脱钩”工作中的一些“风险”。

  三是坚持“边破边立”,积极加快行业协会及行业协会商会从业者的“职业化”进程。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固然值得期待,但行业协会商会仍然要发挥积极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事实。这就要求,不能以消减行业协会商会各项积极作用为代价来实现“脱钩”的最终目标。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在“脱钩”中加快实现行业协会商会及其从业工作人员的“职业化”进程,让其专心致志于自己所担当的经济社会职能,而非职能以外的利益纠葛。

  四是必须加强对“脱钩”工作的全程监管。这项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情况复杂,稍有疏忽,很可能实现不了制度设计的初衷。因此,加强对“脱钩”工作的全程监管尤为关键。这就要求,相关监督监管部门之间要形成工作合力,密织“风险防控网络”,确保“脱钩”工作万无一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