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映趣:智能手表的领跑者

  • 发布时间:2015-07-15 07:29: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战略,正将中国传统制造业推向一个转型升级的大时代。而诞生于创新沃土的深圳企业映趣科技inWatch,已然在智能手表领域成为行业领头羊,与苹果、三星、华为等巨头分食智能可穿戴市场的巨大蛋糕。

  在刚刚落幕的第26届深圳国际钟表展上,映趣科技成为闪耀的明星,其最新推出的云趣可穿戴健康云平台及传统钟表智能化开放计划,吸引了众多客商前来寻求合作。映趣科技CEO王小彬告诉记者,该公司将电子机芯、软件APP、智能云、连接SDK等技术打包,全面向传统钟表企业开放,同时在营销、服务体系上开展合作,以“互联网+”的模式与传统钟表企业互惠共赢,做大产业。

  ●科技创新赢得市场

  3年前,“中国电子第一街”华强北寻求转型,不少小微电子厂商迷失了方向。王小彬与几个小伙伴基于对产业政策和市场走向的准确判断,瞄准智能可穿戴设备产业,毅然从IT互联网跨界进入智能手表领域。

  最初的创业并非一帆风顺。映趣科技在进入智能手表行业时,因为不熟悉工业、不熟悉供应链,吃足了苦头。“最初花了2000万元,却做不出一块智能手表。”

  不过,科技创新为映趣科技赢得了重要转机。2013年8月,映趣科技对外发布inWatch One、inWatch BT和inWatch Health Care等三款智能手表,令全球智能可穿戴产业震惊。

  创新赢得了尊重,困扰映趣科技的供应链和工业生产瓶颈问题也迎刃而解。首批产品发布后,映趣科技吸引了大型工业企业的关注,一些供应链也主动找上门。如今,为映趣代工的企业包括富士康等知名企业。

  映趣科技很快迎来快速增长期。自2013年以来,该公司相继发布全球首款独立通信智能手表inWatch Z,微智能产品inWatch Pi、Fusion、Her、Manager等时尚轻奢智能手表,还为儿童老人群体研发出轻智能手表inWatch Kids、inWatch Health Care,抢占多元化的智能手表市场。2014年,映趣科技自主品牌销量超过10万台。

  根据腾讯智能穿戴报告,目前映趣科技在智能手表市场占有率12.1%,是国内品牌第一。“我们的目标是今年销售200万个智能手表。”王小彬透露,其中自主品牌产品50万个。

  ●比拼国际产业巨头

  根据易观智库的预测,2015年我国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将达135.6亿元,2016年将突破228亿元。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预测,2016年智能手表份额将达到可穿戴设备的40%。

  目前,以苹果智能手表为龙头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正呈现短兵相接的白热化竞争。仅今年以来,苹果、三星、华为、小米等产业巨头,纷纷发布自己的智能手表产品,以期在新兴的市场蓝海中抢占先机。

  就在IT大鳄兵戎相见之际,映趣却频频发力。2015年4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映趣科技与全球知名时尚品牌施华洛世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女性智能手表——inWatch Her,以及3G版inWatch Z、第二代男表inWatch Manager,并正式启用富有时尚+科技的“inWatch”新标识,力争在全球智能手表细分市场谋夺更大话语权。

  “国家‘互联网+’战略,让映趣科技赢得创新动力和市场前景。”王小彬表示,映趣科技正加快与互联网巨头的深度合作。前不久,该公司联合腾讯TOS推出全新智能手表产品inWatch T,这是继腾讯公布“TOS+”战略一个多月后,首批硬件合作厂商正式亮相。腾讯TOS操作系统,是目前市场上惟一全面适配微信和QQ的系统平台,支持语音、表情回复和群聊消息等功能,满足用户社交需求,增加智能手表社交情景下的独立性。映趣科技智能手表安装腾讯TOS系统,无疑让其在智能应用及内容方面赢得更多消费者。

  短短3年间,映趣科技在全球智能手表创新力品牌榜上,就与苹果、谷歌、三星、小米等巨头比肩,进入全球前十。

  ●传统钟表智能化

  智能手表从2012年到今年的销量呈几何级数上涨,根据保守的调查报告预计,2018年智能手表将有近7000万台的年销量。智能手表给传统手表带来的冲击,也令诸多传统企业开始转型。

  瞄准这一市场机遇,映趣科技在刚刚过去的第26届深圳国际钟表展上,推出云趣可穿戴健康云平台及传统钟表智能化开放计划,希望由此带动整个传统钟表制造业转型升级。

  传统钟表厂商的优势是工业设计能力和生产制造的工艺能力,而弱势是欠缺软硬件的技术、云端数据处理技术,缺少用互联网思维去改良产品,也缺乏硬件产品背后更深的软件服务的产品能力。传统钟表企业如果自己投入资金人力去提升互联网产品思维、软硬件协同开发、把顾客转化为用户的数据处理平台等能力,需要付出不菲的代价和时间成本。

  在这次传统钟表智能化开放计划中 ,映趣科技为传统厂商推出了双赢的合作模式,汇聚一系列硬件设备厂商、智能控制提供商、健康O2O服务商、运动分析服务商,打造云趣(inCloud)可穿戴健康云平台,并对传统钟表厂商开放这些服务。

  王小彬表示,这些传统厂商的需求,是他们在走访多家企业后得到的结论。因此,传统钟表智能化计划甫一推出,就受到传统钟表厂商的欢迎,短时间内已有多家企业与映趣进入了实质性的合作洽谈阶段。

  “传统钟表智能化也正是国家‘互联网+’战略下,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部分。”王小彬说,“我们有这样的积累和能力,希望能在钟表业的升级转型中发挥积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