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校明年自行设计印制学位证书 不能用国徽图案

  • 发布时间:2015-07-15 06:46: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教育部网站消息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出关于印发《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的通知,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颁发给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获得者的学位证书由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设计印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制的学位证书不再使用。

  发布

  学校需报送学位授予信息

  明年1月1日起,颁发给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获得者的学位证书由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设计印制。通知强调,学校需要报送学位授予信息,信息主要包括:学位获得者个人基本信息、学业信息、研究生学位论文信息等。信息报送内容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学位授予单位印制的学位证书,不得使用国徽图案。

  通知中,除了对学位证书的制作要求、学位信息的报送作出规定外,还明确了学位授予单位、省级学位主管部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分别的职责范围。

  比如,对于学位授予单位来说,主要负责设计、制作和颁发学位证书,收集、整理、核实和报送本单位学位授予信息,确保信息质量等。省级学位主管部门则主要负责本地区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的监督管理,查处违规行为;组织实施本地区学位授予信息的汇总、审核和报送。对本地区学位授予信息的更改进行审核确认。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的则是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的规范管理,制定有关的管理办法和工作要求,指导查处违规行为;组织开展学位授予信息报送工作;学位授予信息系统的运行管理;学位证书信息网上查询的监管。

  针对新举措,教育学者熊丙奇表示,一直以来,我国的学位授予是由国家统一进行,这种学位授予制度,在过去对建立并维护高等教育秩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以及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提高,这一学位授予体系,却在阻碍高等学校自主办学,培养有个性和特色的人才。学位证书不再由国家统一印制,是学位授予从国家承认走向学校自主授予的重要一步,“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学位证书要求

  ◎应标明的信息

  学位获得者姓名、性别、出生◇期,近期免冠正面彩色照片;攻读学位的学科、专业名称;所授学位的学科门类或专业学位类别;学位授予单位名称,校(院、所)长签名及证书编号、发证◇期。

  ◎证书编号要求

  证书编号统一采取16位阿拉伯数字的编号方法。16位数字编号的前5位为学位授予单位代码;第6位为学位授予的级别,博士为2,硕士为3,学士为4;第7至第10位为授予学位的年份(如2016年授予的学位,填2016);后6位数为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编排的号码。

  ◎遗失如何处理

  学位证书遗失或损坏的,经本人申请,学位授予单位核实后可出具相应的“学位证明书”。学位证明书应注明原学位证书编号等内容。学位证明书与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对于撤销的学位,学位授予单位应予以公告,宣布学位证书作废。

  释疑

  1、为何要交由学校自行设计印制?

  国际通行做法便于人才交流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学位证书是学位获得者达到相应学术水平的证明。自1981年我国实施学位制度以来,学位授予单位颁发给学位获得者的学位证书,均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制定格式和统一印制(1985年至1992年期间,实行过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合一制发,证书由高等学校自行设计印制)。

  学位证书统一格式和印制,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与我国学位制度和高等教育发展阶段相对应的,起到了规范学位证书使用、防止滥授学位和伪造学位证书等作用。随着学位工作和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统一制发学位证书在许多方面已不适应,学位授予单位也提出了改革要求。调整学位证书制发方式,既符合我国学位工作实际,又体现了国际通行做法,便于人才交流。学位证书制发方式调整后,学位授予单位在学位证书的信息表达上具有较大空间,可根据培养或学位授予实际,做出本单位的规定。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称,学位证书制发方式的调整,将进一步促进高等教育改革,有利于增强学位授予单位的责任意识和品牌意识,鼓励学位授予单位注重培养质量,创建办学品牌,体现办学风格和特色;有利于促进学位获得者增强维护学校声誉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2、自行印制是否会导致学校滥发文凭?

  文凭颁发依然要按照国家规定

  不少人担心取消国家印制学位证书后,学校会滥发文凭学位。对此,熊丙奇认为“根本不可能”。他说,目前,只不过是对印制进行了调整,各个学校颁发文凭,还是要按国家统一的规定,对学位证书进行统一编号,这个编号也就是以前统一印制的证书的编号。

  也有人担心学位证书上没有了国徽之后含金量会降低、由学校自行设计印制后是否能得到社会和国外大学的认可。对于这些问题,熊丙奇分析称,这种担心恰恰折射出目前由国家统一印制学位证书存在的问题,大家更在乎一纸证书的“神圣”“含金量”,而忽视了教育本身的价值。

  3、学校将如何承接这一新任务?

  “个性化”证书长啥样还在研究

  昨天,多所在京高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举措再次释放了教育部给高校以及科研单位更多办学自主权的信号,但后续该如何承接学位证书的设计和印制工作,目前还需要学校进一步研究。

  了解到,之前,大学本科生学位证书的相关事宜一般是由教务处负责,研究生的则由研究生院负责。有高校负责人表示,学位证书交由学校自行设计和印制之后,是继续将本科生和研究生加以区别,还是合二为一统一印制,是继续沿用国务院学位办的形式,还是依据自己学校的特色重新设计,暂时还不能确定。

  他山之石

  个性化学位证书符合“国际范”

  了解到,学位证书由大学自己设计确实符合国际潮流,国外大学的学位证书确实都是“独一无二”。

  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潘晨曦介绍,美国不同大学的学位证书设计都不相同,大体包含的信息有校名、logo、毕业生姓名、所学专业以及毕业日期等,有的大学还会在学位证书上写一段类似“证明信”的内容,一些历史比较悠久的大学多会采用拉丁文。比如宾大的学位证书上,除了毕业生姓名和所学专业为英文之外,其余的文字都是拉丁文,大意是说完成了学业,获得了学位认证。

  为了防伪,宾大学位证书的印章是凹凸的。“毕业生们对学位证书都非常重视,学校也会提供相应的装裱服务,许多毕业生选择将自己的学位证书装裱起来挂在家中。”潘晨曦说。

  背景链接

  “统一印制”始于80年代

  自从1981年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以来,为规范学位授予秩序和保证学位证书质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对学位证书进行统一的印制和发行工作。

  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2008年6月1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实施新版学位证书,新版学位证书在版式、内容和防伪特征等方面都有所变化。

  具体而言,新版学位证书的版式由“开本式”调整为“单页式”。调整后学位证书的材质为单页120克A4无荧光水印纸。新版学位证书加强了防伪措施,其材质采用无荧光水印纸,纸内夹有防伪图案水印,和防伪油墨暗印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监制”字样。

  此次调整之前,我国的学位证书分为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证书三种,证书是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印制,由学位授予单位颁发。

  其中,学士学位证书按授予学位对象不同,分别印有“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成人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和“来华留学本科毕业生”字样;专业学位证书按授予学位级别不同分为博士专业学位证书、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和学士专业学位证书三种,在学位证书版心底沿上方印有“专业学位证书”字样。

  三种学位证书格式统一,均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为了区别,三种学位证书封面颜色不同,内部纸张版心的颜色也不同。在防伪措施上,每个学位证书都有自己的专属编号,可在教育部的学位认证网站进行查询。

  京华时报 张晓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