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抓住新机遇 “古港”再起航

  • 发布时间:2015-07-15 06:16: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西北海市合浦县的汉代文化博物馆珍藏着一件镇馆之宝——西汉晚期的深蓝色玻璃杯。“据考证它应该来自于东南亚地区,它的出土,向我们讲述了2000年前合浦在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贸易是何等的繁荣与发达。”馆长廉世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之初,北海合浦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成为当时汉朝与亚洲、非洲及欧洲通商往来的重要门户。但由于各种原因,合浦港逐渐衰落。

  纵观历史,在经历多次“骤起骤降”后,北海人对于重铸辉煌无比渴望。改变过去“潮起即兴、潮落即衰”的发展模式,实现持续稳定发展,该如何去做?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为北海提供了历史机遇。“2008年国务院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将经济区的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北海就此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广西北海市副市长刘志明说。

  2010年初,北海启动了旨在提升城市发展内生力的“三年跨越发展工程”,紧抓政策导向,将石油化工、电子信息、临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作为发展突破口,围绕产业抓项目建设。由于铁山港工业区具有临海的区位优势,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等大项目均落户于此。

  铁山港工业区里,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在远离海岸的5.3公里处,中石化LNG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项目建成后,从这里进口的天然气可供广西、粤西等地使用,为当地居民生活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能源保障。”中石化北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世科在施工现场告诉记者,目前工程已经接近尾声,预计年底就可以投产。

  2014年,北海市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等三大产业合计完成工业产值1312.95亿元。2012年至2014年,这三大产业合计完成产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29.3%、23.2%和19.8%。

  “经过近几年的积累和努力,北海的产业支撑和文化支撑显著增强,开放水平明显提高,进入了产业带动跨越发展的新阶段,为北海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牢了基础、提升了优势。”刘志明每周都会去几个大项目区走访,了解企业的需要,实现对接保障。

  基础打好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进驻到了北海。在国家级广西北海出口加工区里,记者看到有个厂区正在一车一车地装产品。上去询问后才知道,原来这是一家生产弓箭和自行车的韩国企业,当天有两车产品正在装车发往比利时和韩国。

  “我们考察过很多地方,包括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最终选择了落户北海,一方面因为区位优势明显,另一方面因为这里基础设施建设和政策真的很给力。”公司总经理韩国人赵镛夏在这里已经工作了5年,他很适应这里的生活。

  与赵镛夏具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来自台湾的建兴光电科技北海有限公司进出口与关务部经理魏庆纶。在这里工作5年后,他不仅带领同事在公司40多个分公司中业绩名列前茅,自己也在这里娶妻生子,“公司进驻之前,我以为北海是西部地区会很落后,不想来,现在是来了就不想走。”魏庆纶说,他相信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北海的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会越来越好,他们的公司也会迎来发展新机遇。

  北海市中心有一条100多年历史的老街,一座座有百年历史的西式建筑诉说着曾经的繁华。“我们盼望着北海重现往日的辉煌。”曾经在老街当讲解员的李春燕说出了北海人的心声,他们有信心在历史的新起点上,重铸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新辉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