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滨海旅游城市广西北海调整出租车运价整治行业乱象

  • 发布时间:2015-06-30 18: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图为停靠在北海市海滩公园附近的一辆合浦籍出租车(左)。 翟李强 摄

  中新网北海6月30日电 (翟李强)广西北海市物价局和交通运输局30日公布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并加大力度整治行业乱象。这个著名滨海旅游城市出租车运营长期存在不打表、拒载等乱象。

  当天公布的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将起步价上调至8元(2公里以内);车公里价为2公里后每公里1.80元,每增加200米跳表一次增收0.36元。此外,空驶里程补贴费、夜间行驶补贴费、停车等候费等均有所调整。

  根据公布的方案,7月1日起至8月1日为计价器的程序更新调校工作期,允许新旧价格存在;8月1日起统一执行新的出租车运价,并取消燃油附加费。运价调整后,当地将加大力度打击出租车乱象。

  北海市民裴和锦表示,新旧运价方案中,市民坐车花的钱似乎差别并不大,关键是要打表,不然和坐“黑的士”并无区别。

  北海市物价局副局长石祧金介绍说,现行的出租车运价结构为2006年调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现行计价方式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经北海市政府批准,该市物价局和交通运输局通过与出租车公司和司机座谈,并结合一线调查和两次向社会征求意见而制定了新的运价结构调整方案。

  据北海市出租车行业协会会长李晋川介绍,根据测算,调整后,在北海市乘坐短途出租车的成本将有所上涨。如按现行价,从北海火车站经四川路到北海银滩正门,打表大概需花16元(但出租车司机和非法运营车辆一般会一口价25元,更甚者叫价30元);如果按新的调价方案,这个行程出租车打表将变成22元左右。

  记者近段时间走访发现,在北海火车站、南珠汽车站、国际客运码头等旅客集散地,甚至是广场、住宅小区等,都停有大量私家车和三轮车候客。在北海火车站,每次有动车停靠,私家车、三轮车以及出租车司机就围在出站口抢客。

  “现在我们开出租车已经和开黑车一样,唯一的区别就是万一出了什么事故后,坐出租车还能有个保险。”在北海火车站载客的出租车司机徐诺(化名)说,打表根本不盈利。

  据当地多名出租车司机反映,造成北海出租车不打表的因素很多,在汽车站、码头、景区、住宅小区大门等地,到处都遍布着非法运营车辆,严重影响出租车的正常运营。除非在这些地方买有停车位,否则只能空车而回。

  上述情况得到李晋川的证实。李晋川称,近段时间,该市有两名出租车司机因“越界”载客被打。此外,北海市也出现下辖的合浦县等地的异地出租车越界运营的情况。近段时间,出租车行业协会将不定期明察暗访,对不依法依规驾驶的出租车进行整顿。

  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1992年,北海市区555辆出租车以有偿使用方式通过经营权招标方式投放市场。2013年,为改变原有出租车车型杂、档次低、车辆残旧、行业殉差、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鼓励出租车经营者提前更新出租车,经该市政府批准,对原10家出租车企业进行兼并和重组。目前该市555辆出租车分属6家出租车企业并采取挂靠经营模式。2014年3月,市区555辆出租车已全部更新并投入运营。

  北海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陆指出,出租车数量的严重不足,给一些不安分的从业者提供了违法违章的机会。新的运价调整后,交通部门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出租车行业管理,提升守法经营,文明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对出租车驾驶员实施违章记分管理,建立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违章乱象突出的企业和出租车,该停运的一律停运,情节严重的甚至取消经营资格。

  作为中国著名旅游城市,北海每年均吸引大量游客观光旅游,该市出租车亦因不打表、拒载等乱象长期饱受各界诟病,亦曾被媒体多次曝光。“每次被曝光后,相关部门都有一阵风整治行动,但过一段时间又打回原形。”徐诺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