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产业发展打造良好制度环境

  • 发布时间:2015-07-15 03:31:4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徐恒杰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提出,积极稳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加强综合监管和党建工作,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组织。据业内人士说,这是一场呼吁已久、期盼已久的改革。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行业协会商会发展迅速,在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行业自律、创新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但是,行业协会商会的领导大多由业务主管单位推荐,部分协会商会习惯于依靠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工作,一些行政主管部门也习惯将协会商会作为其附属机构直接指挥,导致政会不分、管办一体、治理结构不健全、监督管理不到位、创新发展不足等问题的发生,不是个别现象。特别是由于行政化色彩较浓,政会难以分开,在经济生活中常常被批评为“二政府”、“红顶中介”,也被形容为“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着行业协会商会应有作用的发挥。积极稳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有利于从根本上促使行业协会商会增强自主性、自治性与自律性,将服务重心从政府转向企业、行业和市场,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方案》明确,脱钩的主体是各级行政机关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随着《方案》的公布,我国近7万家行业协会商会(其中,全国性行业协会600余个)将逐步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各级行政机关脱钩。据报道,今年下半年将选择100个左右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开始首批试点。这一步,是行业协会商会从发展的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必然一步。因为,很多行业协会是随着政府机构改革和专业部门撤销而设立的,与政府之间有着密切关系。协会自主性由此较为欠缺,影响了业务活动有效开展,并且容易使协会成为行政主管部门权力的延伸。这样的行业协会商会,难以真正代表和维护行业和企业的利益,不利于建立良好的市场环境。

  在行政机关依据职能对行业协会商会提供服务并依法监管的条件下,取消行政机关(包括下属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使行业协会商会依法直接登记和独立运行,将使协会商会具有人事与运营自主权,更多地依托产业、服务行业,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已经出现了一批独立自主、能力突出、公信力高、示范作用强的行业协会商会,这些行业协会商会在积极反映会员诉求、参与相关产业政策研究制定、加强行业自律、完善行业管理、协调国际贸易纠纷、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上还存在做大做强的问题。

  行业协会商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大有可为。它们能做企业想要做,但靠单个企业做不到的事;能做市场需要做,却又无人牵头去做的事;能做政府想要做,却无权限无精力去做的事。行业协会商会广泛分布在各个领域,伴随产业链的延伸和市场发育的不断成熟,分工将更加细致、辐射面将更广。期望行业协会商会当好政府与市场、社会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服务企业发展、促进行业自律。用法制化、市场化、社会化的方式,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促进行业协会商会的发展壮大,这必将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