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灿鸿”过后,浙江2万多名农技人员田头救灾

  • 发布时间:2015-07-15 03:31:4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朱海洋)超强台风“灿鸿”造成浙江农业损失惨重,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厅获悉,截至7月13日15时,因洪涝灾害造成农业生产直接经济损失近38亿元,其中农作物受灾面积397万亩,成灾166万亩,绝收63万亩。目前,浙江已组织两万多名农技人员,奔赴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灾后自救。

  7月12日,浙江省农业厅紧急发布农业救灾科技指导大纲,内容包括水稻、蔬菜、水果、种子、畜牧、土肥和农机等七个方面,以指导各地尽快实现灾后生产恢复。随后,农业厅又派出4支由各个领域的首席专家组成的救灾组,奔赴舟山、台州、宁波等重灾区指导救灾。

  记者在三门县一些乡镇采访看到,许多西瓜、甜瓜的塑料大棚被风吹垮,前期由于降雨量大,大片瓜地被淹,造成减产或绝收。12日一早,县农业局农技人员便马不停蹄地下村,指导农户加固大棚支架、清理排水沟渠等,让受淹的瓜田尽快排水。专家还提醒农户:对已绝收的菜地,需及时翻耕晾晒土壤,合理布局安排下季蔬菜生产。

  此次台风给水稻造成严重损失,由于当前大多早稻处于灌浆结实期,连作晚稻和单季晚稻分别处于秧苗期和分蘖期,灾后自救十分紧急。目前,农技人员尤其注重加强对种粮大户的技术指导,各地农业部门正组织调度联合收割机,抢收适合收割的水稻并进行烘干;对尚未成熟的水稻,则组织水泵等机具排涝,防止因长时间受淹影响产量;针对受淹秧苗,组织调度植保机械,清洗受淹叶片和喷洒叶面肥,以促进水稻恢复生长。

  另据浙江省发改委消息,目前浙江已启动政策性农业、农房保险应急预案,全面开展救灾、理赔等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