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虹诞生百万年薪产品经理

  • 发布时间:2015-07-15 02:32:1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与CHiQ电视、CHiQ冰箱、CHiQ空调发布会不同的是,今年的CHiQ2电视发布会除了推出全球首款移动互联电视外,还爆出了长虹另外一款产品——家电行业首个真正意义上的产品经理,一位陌生的年轻人陈科宇。“如果一个功能,作为产品经理的自己都不能兴奋,凭什么断定用户会为此买单?” 陈科宇曾在发布会上介绍产品时的这句话暗示,年轻人在长虹的风口到了。

  “改变我们公司按行政配置资源的这样的传统,按产品、按产品负责人来配置我们的资源。”作为四川省首批国企改革试点示范企业的长虹,长虹大胆尝试产品经理负责制这个引人注目的举动,生动地诠释了企业内部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于是,CHiQ电视、CHiQ冰箱、CHiQ空调等一系列撼动家电行业的创新产品,成为推动技术创新到产品创新的关键,并将诞生一批百万年薪的技术领军者。

  一批产品经理走上新的舞台

  在由中宣部、科技部等指导举办的“寻找最美科技人物及创新团队”活动上,来自长虹的陈科宇和长虹CHiQ团队成功入围并最终摘得桂冠。1米8的腼腆理工男陈科宇,作为一名80后的产品经理,是长虹深化国企改革,大力推进产品经理负责制的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在长虹这个体系中,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随着改革步伐的加快,产品经理负责制将在长虹内部迅速开出遍地花朵,不仅长虹的电视、冰箱、空调都将由产品经理扛大旗,推出了多款全球首创的革命性产品,而且,在面向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商的整体转型中,产品经理也将成为开疆拓土的尖刀。

  长虹通讯公司总经理程远兵完成了从技术骨干向经营者的转变,以“健康、安全、协同”为突破口重新定位长虹手机,并发布全球第一款物联网手机;税建则从一名经营者转型成为创业领军者,带领团队闯进“智慧物业”这个大市场;杨艳辉和团队骨干自筹资金入股新成立的教育科技公司,准备大干一场……

  这些产品经理正逐步走向台前,也将成为未来长虹的接棒人。长虹承诺,CHiQ产品上市后利润的百分之十属于产品经理及团队,由产品经理根据成员的表现和业绩进行分配。很有可能,通过做产品经理,你会从一个普通的年轻人变成一个百万甚至千万富翁。产品经理负责制也同时是长虹人才挖掘和培养的大舞台。长虹公司副总工程师阳丹告诉记者,推行产品经理负责制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进行产品经理资质管理,培养懂经营、懂技术、懂市场的复合人才,建立资源池。

  重新定义产品成为常态

  事实上,长虹的产品正在改变,“重新定义”家电产品成为常态。CHiQ冰箱突破了云图像识别技术的行业难题,冰箱可以识别存储的食品并提供保质期提醒;CHiQ空调具备人体状态感知技术,可以自动感知人体的温度,并自动匹配相适应的温度。其中,刚刚发布的CHiQ2电视更是打通了家庭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间的界限,卡位全球首款移动互联电视,令人眼前一亮。

  如何打造这样一款严重同质化环境下的市场爆品?

  “痛点”陈科宇经常提到的一个词语。陈科宇及其团队在UCD、快益点、营销中心、BBS社区、大数据中心等众多部门的通力协助下,通过分析成千上万的用户需求,从用户使用电视的行为中,陈科宇发现了痛点——找节目难、电视和手机无法对接、电视硬件更新换代快。陈科宇对这些问题给出的答案是——对产品功能的再造,“重新定义”多次出现在长虹的CHiQ系列产品中。为此,CHiQ2电视采用“M+双芯”智联技术,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CC技术,按陈科宇的说法,“‘M+双芯’智联技术是CHiQ二代最核心的技术创新,奠定里程碑式的产品级突破”。

  “从工程师思维向用户思维转变,”作为CHiQ2电视的产品经理,陈科宇在研发产品时最大的一个感触就是观念和思维的变化,“用户的需求就是市场的需求,消费者的不满就是长虹重新定义产品的起点。”产品经理在定义产品时,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抓住用户需求,核准用户痛点,以用户为中心来重新定义产品。

  当用户重新成为定义产品的逻辑起点时,长虹找到了重新定义产品的源头。阳丹以电视为例,谈基于产品本质的使命性功能,“电视之所以叫电视,是要解决人的音画享受的问题,那么享受的方式,用互联网的方式把它完成了,在中间用大量的互联网的手法和手段。”据悉,接下来的CHiQ系列二代产品依然会延续“颠覆”的节奏。

  去行政化激活创新动能

  从一名普通程序员一跃成为家电行业首个产品经理,陈科宇感触最深的就是“站在了长虹深化改革的风口”。CHiQ2的成功背后,陈科宇们的成功背后,都离不开深化改革带来的发展红利。陈科宇的逆袭故事背后,是长虹成为四川省首个国企改革示范试点企业后,内部正在发生的深刻变革,“从机制体制到组织架构,长虹正给年轻人带来机会”。

  长虹大力践行的产品经理负责制给家电行业固有的研发体系带来了强大冲击,不仅让资源更高效地运转起来,更加快了新品开发的周期。CHiQ电视、CHiQ冰箱、CHiQ空调连轴转,横贯去年一季度,这在原来的研发体系中,根本想都不敢想。陈科宇深有感触,他认为,产品经理负责制“相当于去行政化,产品经理最大,负责整个业务全部链条,解决跨部门合作问题。”

  与陈科宇分享产品经理负责制带来的职业机会的李昱兵,曾承担了CHiQ冰箱、CHiQ空调的研发工作,也是产品经理负责制在长虹生根落地的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他告诉记者,以前在产品研发中,是靠行政来配置资源,现在是按照产品线或者按照产品负责人来配置资源,“市场、技术、制造、策划都要围绕产品经理转,由产品经理负责组织、协调、整合这些资源”。

  这些年轻人的机会就是长虹全面拥抱互联网,探索转型路径的机会。产品经理负责制可谓棋高一着,“为应对挑战,抓住机会,公司需要从观念和机制上打造以用户为中心、敏捷、快速迭代的互联网文化。而产品经理负责制正是一种以业务为主线、决策重心下移、高度协同、快速实现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经营模式……”

  “产品经理负责制改变了家电行业的研发体系,打破了日渐僵化的研发壁垒”,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表示,CHiQ产品火爆得力于贯通研发、制造、营销业务流程的产品经理负责制,有效整合人力与研发、市场等各方资源,“要成功赢得与互联网企业的跨界竞争,如何让更多的产品经理横空出世,是市场给行业提出的问题,真正决定产品的是人才,既懂得技术,又懂得市场和经营的复合人才”。(晓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