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首用电子束焊技术焊接载人潜水器球壳

  • 发布时间:2015-07-15 02:31:4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陈瑜)记者14日从中航工业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获悉,13日我国利用自主研发的电子束焊接技术,成功焊接了4500米载人深潜器的第3个球壳。

  该所总工程师李志强介绍,该技术之前主要用于飞机和发动机主承力结构的制造,但航空零部件焊缝长度一般在200—300毫米,而球壳焊缝长约7米,是航空零部件的30倍左右,而且焊缝不允许存在缺陷,这对电子束焊接工艺和设备的稳定性、可靠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为此,中航工业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首先改造了自行研制的150千伏真空电子束焊接设备,改进了工作台及工装,在完成水平电子束焊接工艺攻关、获得最优化的焊接工艺参数后,按照船级社要求完成了焊接工艺评定,为检验工艺稳定性,又焊接了两套1∶1模拟环。在验证了全部流程和系统的可靠性之后,一次完成球壳的电子束焊接,突破了大厚度钛合金焊缝成形等关键技术,实现载人深潜器关键设备国产化关键性技术的突破。

  4500米载人潜水器球壳研制属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将产生3个球壳。其中中船重工725所采用瓜瓣拼接与窄间隙手工焊的技术路径;宝钛承担的两个球壳均为整半球成型,之前窄间隙手工焊球壳已完成出厂评审。3个球壳陆续出厂后将进行出厂检验、第三方检测和水压试验。

  按照计划,我国在2016年底完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研制,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与4500米级遥控/自治潜水器一起,形成我国4500米水深的综合探查和作业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