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地球数值模拟装置”首次亮相国际舞台

  • 发布时间:2015-07-15 02:31: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超级计算大会ISC是每年一度的全球超级计算领域的顶尖盛事,亚洲第一大高性能计算厂商中科曙光为ISC15带来了来自中国的礼物,其中最为瞩目的便是新近发布的基于高性能计算机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预研及原型系统建设”(以下简称“地球数值模拟装置”)项目。

  在ISC展会上,曙光公司利用多媒体展示了“地球数值模拟装置”的架构和功能。该装置集高性能计算机、软件工具、支撑技术、地球数值模拟应用软件等于一体,科学家利用它可实现对大气、洋流、地壳、生态等的仿真研究,还原、预测地球自然变化过程。

  用超级计算机模拟地球系统预测百年后的全球气候和环境变化,是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计算项目之一。目前仅有美国、欧盟、日本等为数不多的国家和地区拥有研制地球模拟装置的实力。如今这个名单上加上了“中国”。

  在性能提高的前提下,“如何降低能耗”是全球高性能计算行业面对的一大挑战。而作为高性能计算机“专用化”典型体现的“地球数值模拟装置”,将在提高效率和节省功耗方面优于类似“天河二号”这样的通用型计算机:通用计算机要照顾很多方面,不能充分地面向某个领域应用进行优化设计。专用的高性能计算机在降低能耗方面将显示出其示范和指导意义。

  “专用化可以更省功耗。我们初步预算,做出一个类似于天河二号性能的系统,大概只需要它1/5的功耗。” 中国工程院院士、曙光公司董事长李国杰说,“我们希望未来大数据处理,性能功耗比比现有水平提高10000倍,这是一个发展趋势。”

  在全球竞逐高性能计算“提升速度、降低能耗”的赛道上,液冷技术也是各大高性能计算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而在本届国际超算大会的展台上,曙光“液冷”技术产品再次博得业界眼球。作为曙光多年专注于高效制冷的技术结晶,TC4600E-LP液冷服务器在节能减排上的优异表现引起了众多参观者的驻足和关注。

  本届大会上,业界在关注TOP500排名的同时更加关注GreenTOP500,这代表在兼顾计算速度的同时,不断注重高性能计算的性能能耗。曙光已经连续三届国际盛会上向业界展示最新的液冷技术和产品,此次展示的TC4600E-LP是国内首台可量产化的液冷服务器。相信曙光革新性的液冷技术将转化为其未来在高性能计算行业中的核心和优势的竞争力。(安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