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耶伦或进一步肯定年内加息前景

  • 发布时间:2015-07-15 01:00: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联储主席耶伦15日至16日出席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半年度听证会,并将在听证会上就美国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预计耶伦将在此次讲话中透露更多的政策指引信息,两院议员也可能着重就美联储加息的问题向耶伦发问。

  因上周耶伦暗示美联储可能于今年晚些时候启动加息,有分析认为耶伦或将进一步肯定年内加息前景。

  年内加息可期

  在此次听证会期间,耶伦将分别向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和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作半年度证词陈述。据悉,在证词讲话中,耶伦将就近期美国经济形势和增长前景做出评价,并向市场提供短期内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前瞻指引。

  美银美林分析师表示,整体来说,预计耶伦将对美国经济前景保持审慎乐观,与其在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发布会上的发言以及会议纪要内容保持一致。比如对劳动力市场的改善继续保持乐观,同时不会显露对低通胀水平的过分担心。

  另外,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耶伦可能谈及近期包括希腊债务危机在内的全球风险对美国经济走势和政策制定的影响。由于希腊与国际债权人13日最终就解决债务问题达成协议,因此耶伦对外部风险事件影响的评估也会有所调整。

  在此次国会证词讲话中,关于美联储加息时点的相关信息料将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多数分析师认为,耶伦可能在讲话中进一步暗示加息前景,进而推升美联储年内开始加息的市场预期,尽管耶伦不会直接表示一定会在某个时点采取政策行动。

  加拿大道明证券战略分析师表示,继上周发言之后,耶伦可能将在国会证词讲话中继续强调美国近期经济状况的改善迹象,并进一步暗示年内开始加息这一预期,这将对美元汇率造成利好。

  耶伦10日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仍比较稳固,预计就业人数将继续增加,失业率将进一步下降。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改善、工资增速可能加快以及低油价等因素将推动消费开支增长。在通胀方面,虽然通胀率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但随着美元升值和低油价等暂时性因素逐步消失,预计到明年年初这些因素对通胀的影响将会消失。

  对于货币政策,耶伦认为在今年晚些时候启动加息是合适的。她再次强调,首次加息对整体宽松的货币环境不会产生较大影响,而且考虑到制约经济增长的因素仍然存在,未来加息的过程将是缓慢的。

  时点有待斟酌

  随着希腊债务危机暂告一段落,全球投资者的关注焦点再次回到了美联储的加息问题上。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在近日公开发言的美联储官员中,多数官员相信美联储能够上调自金融危机以来开始实施的超低水平利率,并认为首次加息将发生在年内。

  瑞士信贷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该集团分析师们依旧认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多数委员盼望在时机成熟时摆脱零利率政策区间,最有可能在年底前,但收紧政策的迫切性有些降低。

  目前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数据显示,美联储在2015年9月加息的可能性为52%。

  不过,因美国经济和通胀前景仍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首次加息的时点仍有待斟酌。耶伦在上周讲话中指出,企业对经济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而放慢投资,房地产市场复苏仍不稳固,预计这些因素将制约美国经济发展。

  美国波士顿联储主席埃里克·罗森格兰日前也表示,美国国内经济状况在一定程度上仍然令人担忧,核心通货膨胀率也仍然非常疲软,美联储还需等待更多的经济数据表现,因此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货币政策的正常化比较合适。

  本周市场将迎来美国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的考验。美国商务部14日公布6月份零售数据,预计环比增幅低于上月水平。作为美国消费水平的重要参考因素,零售数据的走强意味着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趋好。此外,17日将公布美国通胀数据。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预计6月份整体通胀率将环比上涨0.3%。

  受希腊债务危机等因素影响,全球避险情绪升温,美元近期成为表现最好的资产。有分析指出,近期市场动荡令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重燃,同时商品价格暴跌令美国面临输入性通缩压力,美联储有可能考虑推迟加息,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美元。但即使美联储将加息推迟到年底,美元仍很可能表现强势。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出警告称,如果美元进一步升值,离合理位置偏离的太远,可能会引发一些风险,包括伤害美国经济,并对新兴市场带来不利影响。IMF呼吁美联储推迟至明年再加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