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台风肆虐 宁波6亿元巨灾保险能否撑起保护伞

  • 发布时间:2015-07-13 10:22:1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今年第9号强台风“灿鸿”于11日在舟山登陆。

  记者从舟山市委宣传部获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上午10时,舟山受灾害人口达44.5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4.7亿元。

  另据宁波市新闻通气会的消息,据初步统计,截至昨天下午4时,宁波市受灾乡镇89个,受灾人口34.5万人,倒塌房屋37间,直接经济损失已达19.8亿元。

  此外,舟山、宁波等杭州湾地区于昨天正式解除台风预警信号。舟山跨海大桥已于昨天凌晨5时全线恢复正常通车,宁波各大汽车客运站也已逐步恢复客运班线。

  “一年的收入可能都要赔进去了” 舟山渔农业直接损失达15.8亿元

  所有人都是匍匐着前进,所有手都死死抓着栏杆。

  台风“灿鸿”登陆没多久,在朱家尖的同事就给舟山市民王曾传来了现场照片,“太厉害了。”

  “路边的树都倒了,小区边上的河都漫上来了,开车都感觉是晃的。”王曾单位附近的一座小型信号塔和路边的广告牌都被整体吹倒了。

  在王曾的记忆里,这是为数不多的在舟山登陆的台风之一。“路边的高压电线杆都被吹斜了,大棚也被吹走了,到处都是水。雨打在身上都是疼的。”

  这还是其次,“真的已经哭不出来了,希望政府能救救我。大棚全部吹塌了,快要收成的时候一晚上都没了。”舟山定海一名受访农户在自己的大棚前直叹息。

  “一些嵊泗养殖淡菜的养殖户,可能今年一年的收入都要赔进去了。”王曾感慨。

  据初步统计,舟山全市的渔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达15.8547亿元。

  昨天下午,舟山市防指发出《关于迅速开展救灾及生产自救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灾民救助工作,抓紧工程修复,尽快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积极组织灾区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几十亩葡萄啊,怎么办?”宁波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14.4亿元

  尽管“灿鸿”并没有在宁波登陆,但对宁波却造成了巨大影响。

  “风大雨大,树被吹倒了,老小区里水都积起来了,不敢出门。”此外,宁波市鄞州区市民金莹最大的感受就是“农户受灾很严重,庄稼都泡在了水里。”

  宁波葡萄种植大户汪珍梅和舟山的农户一样无奈,“几十亩葡萄啊。大棚被吹掉了,葡萄都掉在水里。”

  这次台风造成的损失,几乎是她近两三年的收入。

  像汪珍梅一样的遭遇,在宁波并不是少数。据宁波市防指初步统计,截至昨天16时,宁波市农作物受灾面积89.6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6.1万亩,水果作物5.3万亩,成灾面积35.8万亩,绝收面积18.2万亩,因灾减产粮食0.75万吨,水产养殖损失15.9万亩,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14.4亿元。

  下拨首批应急资金1000万元宁波市政府出资3800万购买6亿元巨灾保险

  “怎么办?怎么办?”汪珍梅六神无主地捡着掉在水里的葡萄。

  就在昨天下午,宁波市财政局已下拨首批市级抗台救灾应急资金1000万元。

  去年底,宁波市作为巨灾保险试点城市,已经由市政府出资3800万元,为1000万常住居民(包括户籍人口和持有居住证的人员)提供台风、暴雨、洪水等灾害造成的家庭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总共6亿元巨灾保险,居民人身伤亡抚恤最高赔偿限额为每人10万元,家庭财产损失救助最高赔偿限额为每户2000元。这也是全国首个为市民同时提供人身和财产保障的巨灾保险。

  试点初期,覆盖领域主要集中在居民人身伤亡及家庭财产损失、农业种植业上。试点推广后,将逐步覆盖至中小微企业财产损失和农业养殖业、渔业等其他现代农业。

  昨天,宁波巨灾保险理赔应急预案全面启动,根据宁波保监局的信息,“灿鸿”台风中,宁波保险业共接到报案件数5531起,报损金额1.74亿元。

  “宁波市的巨灾保险制度包括公共巨灾保险、保险基金和商业巨灾保险。像这些农户的情况属于商业巨灾保险,这是自愿购买的产品,并不是所有农户都可以享受的。”宁波市供销系统分管农业保险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然灾害的赔偿较为复杂,“水利设施的状况不一样,造成的灾害就不一样,还有各种病虫害。如果赔付额高,农民就会放弃防灾减灾等各项应急措施,如果赔付额低,农民一年的损失可能几年都补不回来。”

  按照此前的方案,“如果某种农作物,参加商业保险或者供销系统的互助保险,一亩保费20元,如果确认受到了相应程度的损害,也就是赔偿300元至400元一亩。”上述负责人坦言,“目前的农业产品保险都属于救济,不是赔偿。购买商业保险不多,额度也不高。”

  宁波是全国第二个巨灾保险试点城市,仅次于深圳。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国家层面的巨灾保险机制,也没有对巨灾做出准确和标准的界定。

  下一步,宁波市将抓紧修复各类水利设施,切实做好灾民的救助安置工作,积极帮助灾区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用最短时间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