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盟+6国零关税 拟年内达共识

  • 发布时间:2015-07-14 17:19: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泰国商业部透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框架协定(RCEP)在马来西亚召开特别部长会谈,商讨成员国家之间实现零关税事宜,要争取在2015年内达成共识。

  商业部助理部长阿披拉迪表示,该部门于昨天(13日)率领泰国官方代表团,前往马来西亚出席东盟+6(即与东盟经济关系密切的中国、印度、日本、南韩、澳洲和新西兰六国),也就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框架协定(RCEP)就互相之间实现零关税进程事宜展开部长级磋商会议,东盟与上述6个国家关于互相之间关税优惠的初步构想是,有60%的贸易商品要实现零关税。有个别国家表示,愿意将80%的贸易商品实行零关税,但互相之间需进行磋商以进入务实阶段,争取要在2015年内按原设想完成相关磋商。

  阿披拉迪表示,多个国家已经签署了自由贸易区(FTA)协议,但也有一些国家之间还没有开展自由贸易区协议的接触,如印度与澳洲或新西兰之间,与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区的泰国相比,其要考虑的问题会更多,如泰国能与东盟+6的16个国家签署16份自由贸易区协议,最后在一个总的自由贸易区协定框架之下,统一产品产地规定,将带来更多的贸易价值,毕竟泰国已经与外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区协议随时可启动实施,泰国的贸易总值可望翻番。

  阿披拉迪还指出,如此次会谈可以取得共识成果,下一步的谈判将形成共同的方向,以东盟为中心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框架协定,正式形成世界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总人口超过30亿为世界总人口50%的自由贸易区,该自由贸易区的贸易价值将高达10.7兆美元,占世界总贸易量约29%,并且覆盖了泰国出口市场约57%的出口价值。

  2014年内,泰国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框架协定成员国家出口的总价值累计1270亿美元,占泰国向世界总出口价值的56%。而从这些国家进口的价值为1330亿美元,占泰国从世界进口总值中的58%。主要出口产品有汽车及零配件、塑胶颗粒、化学产品、电脑和用品及零件、橡胶及橡胶制品等。

  关闭汽车贸易管理与汽车市场汽车贸易管理信息系统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信息管理系统二手车交易信息管理系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