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秦韵—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回归特展》20日开展

  • 发布时间:2015-07-14 15: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4日讯 近日,通过中法两国政府的友好合作和相关人士的积极努力,流失境外20余年的32件春秋时期秦国金饰片回归祖国,国家文物局研究决定将其划拨甘肃省博物馆收藏。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为纪念流失文物回归,国家文物局、甘肃省人民政府将于7月20 日在甘肃省博物馆联合举办“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回归特展”。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指出,这些金饰片出自甘肃省礼县大堡子山遗址,是研究秦国早期文化的宝贵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据了解,这些金饰片于上世纪90年代初被非法盗掘、走私出境,后由法国相关人士购买并捐给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国家文物局和相关考古学家一直关注着这些金饰片的下落。

  为推动流失文物回归,国家文物局与法国有关方面积极协商,寻求文物返还的恰当途径,促成文物原捐赠人同意撤销对吉美博物馆的捐赠行为,再由原捐赠人将文物返还中国。

  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白坚表示,“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回归特展”主要展示早期秦文化内涵和特殊价值,介绍我国打击文物盗窃盗掘犯罪和追索流失文物工作成果,除重点展示法方返还的32件大堡子山出土金器外,甘肃省文物局还从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礼县博物馆调集文物109件(组),共展出文物141件(组),其中金器61件(组),铜器56件(组),玉石器18件(组),陶器6件(组)。

  特展时间是2015年7月20日至10月31日,向广大观众免费开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