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综述: 联合国发展筹资会议致力于全球可持续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14 13:4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7月13日电(记者许林贵 王湘江 梁尚刚)联合国第三次发展筹资国际会议13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致力于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本次会议将通过的《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具有历史意义。

  潘基文说,这次会议对今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可持续发展峰会以及12月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取得成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副秘书长兼此次会议秘书长吴红波说,世界各国领导人今年9月将通过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取代联合国2000年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作为国际社会未来15年共同奋斗的方向。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预计,要实现2015-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发展中国家每年需要3.3万亿至4.5万亿美元投资。

  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官方发展援助和多边开发机构的赠款与优惠贷款是低收入国家传统的发展资金来源。多家国际开发机构本月表示,计划在未来3年内提供4000多亿美元融资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支持。

  非洲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美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月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官方发展援助项目每年提供约1350亿美元资金帮助最贫困、最脆弱的国家,但这些资金并不能满足巨大的发展融资需求。仅基础设施一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每年的融资需求就高达1.5万亿美元。

  吴红波说,要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7大领域170个具体目标需要大量资金,仅靠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官方发展援助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本次会议因此将提出一揽子近100项具体政策建议,帮助发展中国家撬动国内、国外、政府与私人部门数以万亿计的资金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服务。

  潘基文说,《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将涵盖六个重点领域:建立医疗、教育、能源、水与卫生等全方位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大对世界最不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力度;建立一项新的机制为技术转移提供方便;加大国际财税合作以遏制非法资金国际流动;更加注重社会发展中妇女平等权利的保护;加大对自然环境、生态多样性和气候环境的保护。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克拉克说,我们呼吁让每个国家都有渠道获得保障本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所需的资金。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我们利用上十亿美元的发展援助项目带动数万亿美元的公共和私人部门投资来支持全球发展事业,从而达到我们设定的雄心勃勃的目标,如在2030年前消除绝对贫困。我们将是人类历史上最接近消除绝对贫困这一宏大目标的一代人。”

  据悉,28个国家政府首脑、近百名财政与外交部长以及联合国机构官员、商界和非政府组织人士千余人将在4天内通过一项成果文件,为2015-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筹资提出一揽子政策建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