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散户神话背后 2/3股民持股不到总市值5%

  • 发布时间:2015-07-14 14:39:41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在今年中国股市的暴涨暴跌行情中,有一种普遍看法基本上未受到质疑:股市行情是由大爷大妈这样的投资者驱动的。

  然而,仔细查看相关数据发现,尽管散户占据整体市场参与者的一大部分,但他们在总市值中的占比只有5%或更少。

  截至今年6月底,在股市个人投资者中,20.52%的投资者持有股票市值不足1万元人民币,而48.16%的投资者持有股票市值位于1万元和10万元之间。由于A股总市值高达46万亿元,这意味着,超过2/3的散户投资者所持股票市值总额不足总市值的5%。

  另一方面,占投资者总数仅为0.14%的71400名投资者持有1000万至1亿元市值的股票,还有4359个股票账户持有股票市值超过1亿元。尽管这些账户登记为个人,但此类投资者几乎不可能是外界普遍想象的新手。

  在股市机构投资者中,61.10%的机构投资者持有股票市值低于500万元,15.00%的机构投资者股票市值超过1亿元。

  中国结算数据显示,6月末,持仓的A股账户数为7496.43万户,环比升幅近一成。持仓A股账户占全部A股有效账户的比重逾四成,环比上升了0.89个百分点。此外,空仓账户占比接近六成,较上月下降了0.89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