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学师生创业不是梦

  • 发布时间:2015-07-14 10:32:33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胡淼 报道

  提起“无人机”研发与租赁业务,谁能想到这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做起来的公司?在这个暑假来临之前,中国民航大学航空工程学院2011级的学生彭建,经过大学四年的积累,依托学校的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注册成立公司,当前月营业额就达10万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如今,天津空港经济区正在打造完整的民航科技创业生态系统,其中,无论是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还是中国民航科技企业孵化器,都在为大学师生提供完善的创业平台,“产学研”结合,助力中国民航产业做大做强。

  助学生课余时间来创业

  据了解,中国民航大学航空工程学院航空工程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是一个为在校学生提供创业实践的平台。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完成科技研发,同时可以和市场对接,达到产学研结合的效果。现在学校有四五个创业实践基地,每个基地都有一个微型企业,可以面向社会去对接市场。

  彭建告诉记者:“去年,我参加了天津创新创业大赛,报送的航拍无人机私人定制项目受到了评委的好评,获得了特等奖。这种有意识的接触和积累,为我创办公司打下了良好的心理和技术基础。目前,一些客户有无人机设备,但是不会使用,我们就提供航拍人员。也有一些客户需要公司提供设备租赁做航拍航测。将来,我们打算把公司的核心业务转向无人机个性化研发。我们还想做私人定制业务,客户对无人机比如改装或者增加其他设备的要求,我们都可以去满足。”

  “求”着大学教授开公司

  除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外,位于空港的中国民航科技企业孵化器,也是与中国民航大学联手的一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而在孵化器内创业的天津润洁蓝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梅,则是一名大学教授。

  据李梅介绍,孵化器得知她在跑道清洁材料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果,主动找上门,希望她注册公司,将研究成果产业化。“在孵化器全方位帮助下,我们这个弱小的企业抓住了国内民航新材料需求大、市场前景广阔的现状,取得快速发展,从刚成立时的3个成员,现已发展到20多人。”李梅告诉记者,在2013年的创业大赛中,公司以先进的核心技术、优秀的管理团队一举成名,获得了创业大赛的资金奖励。其机场跑道清洁液核心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由于该项技术满足了机场安全的需要,填补了该技术在国内的空白,受到国内各机场的高度关注,现已签订了一份合作开发订单,并已与多家机场达成了合作协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