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欧国家青睐非现金支付 智能手机支付为主

  • 发布时间:2015-07-14 08:3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传统的现金支付到银行卡支付,再到以智能手机为主的智能支付,北欧社会正在一步步向“无现金”社会靠近。目前,在丹麦,75%的交易通过银行卡等方式支付完成;在瑞典,将近80%的交易量由银行卡及手机支付完成;在芬兰,73%的顾客在餐厅付账时选择刷卡支付,在咖啡厅和酒吧里,66%的消费者会使用银行卡支付。

  丹麦商会最近向政府递交一份提案,建议尽快选定相关零售商以加速推动无现金支付。

  该提案允许零售商拒绝现金支付,仅接受移动支付和银行卡支付。如果这一提案在国会通过,从2016年1月开始,丹麦的服装店、餐馆以及加油站等商户就可以拒绝接受现金,丹麦将成为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不过,邮局、医院、牙科诊所和按摩院等基本服务场所仍将会接受丹麦克朗。

  英国独立支付业务运营商WorldPay的报告显示,银行卡支付已经成为丹麦的主导型支付方式。目前,信用卡和电子支付已成为丹麦最主要的支付方式。

  丹麦商会媒体咨询人索菲亚·安德生对本报记者说,他们在提案中建议在餐馆、加油站以及服装店等零售商家取消接受现金,让丹麦加快迈向“无现金”国家。安德生表示,使用银行卡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减少收银员处理现金的时间,同时也不用带着大笔现金去银行储存,既方便又安全。

  无现金支付一定程度上还降低了大型犯罪案件的发生概率,比如瑞典在2012年发生的银行抢劫事件只有5起,创下过去30年历史新低。随着无现金支付的流行,一些支付软件也受到追捧,民众通过智能手机下载支付软件便可轻松完成支付。比如,斯德哥尔摩市中心有一家以网上支付平台为主要业务的支付公司“克拉纳”(Klarna), 消费者只需在购物网站上用自己的邮箱作为用户名登陆,选好自己想要购买的产品后,点击购买,就完成了购买程序。

  克拉纳会提前替消费者支付,之后消费者会收到邮件或信件,要求其在15天之内支付货款给克拉纳。如今,瑞典20%的消费量都是通过这一支付购买平台进行。

  不过,考虑到一些老年人及众多游客等群体的支付习惯,要完全消除现金支付短期内还不太可能实现。安德生也表示,他们的提案并非要求完全废除现金支付,丹麦距离真正成为一个“无现金”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该提案将在丹麦议会大选结束后,由新一届政府决定是否通过。

  (本报斯德哥尔摩7月13日电 记者 商 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