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专车新规将出台 Uber等外资平台面临挑战

  • 发布时间:2015-07-14 08:43:3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韩元佳  责任编辑:朱苑桢

  专车新规将出台

  北京晨报讯 日前,媒体报道称《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即将公布,也是业界等待已久的“专车新规”。新规提到,专车需纳入出租车管理,司机和车辆都有准入门槛,专车公司平台信息需设在大陆境内。对此,交通运输部回应称,网上披露内容并不准确。

  但据内部消息人士透露,这里所谓的“不准确”指代的仅仅是“专车需纳入出租车管理”,其他诸如“要求司机和车辆都有准入门槛”以及“专车公司平台信息需设在大陆境内”则会出现在最终的管理办法中。

  消息人士透露,今年6月25日,交通运输部长杨传堂在一场名为“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披露了上述《暂行办法》。该文件明确表示,国家将对各种专车平台的资质、服务器等做出详细规定。

  “无论最后的管理办法如何制定,大的原则上,一定会有司机和车辆的准入机制,专车公司的平台信息也必须要设在境内,毕竟乘客的人身、个人信息以及国家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要求。”上述消息人士表示。根据界面新闻的报道,《暂行办法》要求现有以及未来的“专车”经营者提出申请时要具备企业法人资格,在服务所在地具有固定的营业场所和相应服务机构及服务能力,具备开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的互联网平台和与拟开展业务相适应的信息数据交互及处理能力。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服务器需要设置在中国大陆境内。

  值得注意的是,Uber(优步)在国内的运营公司为御驾(上海)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为外国法人独资。法定代表人为Uber的全球运营总监Ryan Allan Graves,股东方为Uber International Holding B.V.。 按照《暂行办法》的要求,Uber的外国法人独资身份将成为其在华运营的最大障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