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手足口病真有那么可怕吗?

  • 发布时间:2015-07-14 01:31:0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破砂锅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市丰台区、朝阳区等多家幼儿园出现手足口病聚集感染病例,并已停班、停课,手足口病再次引起家长们担忧。请关注——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具有传染性质的儿童疾病,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接触传播,3岁以下儿童最易感染。每年的5—7月是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期和重点防控期,每年当气温逐渐升高时,也是手足口病疫情的“抬头”期。

  手足口病早期如何识别

  据了解,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传染病,一般症状较轻,大多数患儿发病时,往往先出现发烧症状,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

  “手足口病不可怕,是可防可治的。”首都儿科研究所感染科主任医师邓莉表示:症状较轻的患儿,无需采取特殊治疗,大约一周就可自愈。而重症患儿,只要早发现,早到正规医院治疗,也是可以治愈的,所以家长无需“谈病色变”。

  “早期如何识别手足口病重症病例,就是每位家长‘该懂的’。”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任榕娜主任医师则表示,手足口病的病毒极有可能发生部分变异,患病后症状极不典型,有些孩子即使患病也可能不表现为高热,出疹也比较少;有些孩子发病年龄偏小,但病情较重。“家长应早期识别患儿手足口病症状”。

  通常,患儿往往病来得特别急,出现发热表现,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可能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患儿还会有咳嗽、流涕、食欲缺乏等症状,一些患儿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患儿大多在1周内痊愈,预后良好。“然而,也有少数病例,尤其是3岁以下的患儿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1—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以脑干脑炎最为凶险,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存活的患儿也有可能留有后遗症。”

  手足口病主要有三种传播途径

  临床上,3岁以下儿童的手足口病发病率最高,主要通过三种途径传播的:一是密切接触,这是主要的传播方式,儿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二是飞沫传播,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故与生病的患儿近距离接触可造成感染;三是通过消化道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可发生感染。另外,医源性传播也可能造成感染,如门诊交叉感染、口腔器械消毒不严等造成病毒传播,但不是主要的传播途径。

  “由于儿童免疫功能没有发育好,对病原微生物的抵抗力差,加之婴幼儿自控力不强,有洗手不认真、吃手、摸眼睛、摸鼻孔等不良习惯,很容易被传染上。”安徽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陈必全建议,如今正值手足口病流行的季节,家长应尽量避免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孩子玩耍时,家长应教导其不要用手触摸口鼻、揉眼睛。如果孩子出现咳嗽、流涕、呕吐、高烧、水疱等症状,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专家提醒,手足口病患儿,尤其是3岁以下的患儿,当出现以下症状时要特别注意:出现持续高热不退,呼吸、心率增快,精神差,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等症状时;患儿出现全身出冷汗,手脚冰凉,皮肤出现花纹时;儿童诉说有头痛、视物模糊,婴儿可出现前囟张力增高等表现时;高血压、高血糖,表现为呕吐、多尿、口渴、多饮等症状时,有可能在短期内发展为危重病例,需引起高度警惕。

  “所以家长要注意孩子的精神状况,有没有嗜睡、抽搐、呕吐等症状,如果有这些症状,要立即送医院。”邓莉提醒说,如果孩子患病后,仍然活蹦乱跳,可不必太担心,一旦出现嗜睡,精神萎靡等情况,就要格外留心。

  手足口病与水痘各有不同

  手足口病来了,水痘也没闲着。两者都是“长痘痘”、可传染的疾病,且侵袭对象也多为3岁以下婴幼儿,如何区分两者,很多家长并不清楚。

  虽然手足口病和水痘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但水痘跟手足口病是完全不同的病种。水痘是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手足口病则是肠道病毒,感染的微生物病毒就不一样。

  “水痘和手足口病患儿都会出现发烧现象,但它们之间有着很大区别。”北京儿童医院感染管理科董丽娟主任解释说,水痘疱疹是全身性的,个头稍大且皮薄,有痒感;手足口病的疹子主要分布在手、脚及口腔,躯干很少,个小且颜色更红些,痒感不明显。

  水痘一般发热时温度更高,主要分布在面部、胸部、背部,四肢很少。医学界有一个说法叫“四世同堂”,水痘一开始表现为小斑疹,很小的一片红色,之后迅速发展为斑丘疹、丘疹,再发展到水疱疹,有的比较大,尤其早期的水痘疹子看起来晶莹剔透,里面都是水,但是发展很快,并且是向心分布的。大部分水痘患者的疹子是比较多的。一般病情会持续1—2周。

  手足口病的疹子主要分布在手、脚及口腔,躯干很少,个小且颜色更红些,痒感不明显。在低热的同时,还有流涕、厌食、咽痛、腹痛等全身症状。口腔黏膜、手心、足趾背面、臀部皮肤,以及指、趾间的皱褶处。口腔黏膜上的疱疹,大约1—3mm大小,是散在分布的,疱破后即变成浅浅的糜烂、溃疡,灼痛感很明显;手心、足趾背面等易摩擦部位,出现的一般是红色斑丘疹或水疱,从几个至几十个不等。一般病情会持续7—10天。

  专家提醒家长,无论是手足口病还是水痘,都属于传染性较强的疾病,所以,不管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上述的哪种症状,都应马上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就诊时,最好选择儿童专科医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