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河二号世界超算“五连冠”

  • 发布时间:2015-07-14 01:30: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长沙7月13日电 (特约记者王握文 通讯员于冬阳 本报记者唐先武)13日下午,从德国法兰克福召开的2015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传出喜讯,在超级计算机TOP500组织发布的第45届世界500强排行榜上,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再次位居第一!这也是天河二号连续5次位居世界超算500强榜首。

  据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专家介绍,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组织是发布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性能排名的权威机构,以系统的实测速度为基准进行排名,每年发布两次。

  天河二号是国防科大承担完成的国家863计划和“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其首创的异构体系结构、自主定制的高速互连网络、新型并行编程模型框架等创新突破,使它成为了当今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2013年11月,天河二号落户国家超算广州中心,面向国内外用户开放使用。近两年来,该中心已构建起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装备全数字设计与制造、能源及相关技术数字化设计等6大应用服务平台,成为集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于一体的世界一流“云超算”中心。

  截至目前,天河二号已为国内外近400家用户提供高性能计算和云计算服务,在基因分析与测序、新药制备、大型飞机和高速列车气动数值计算、汽车和船舶等大型装备结构设计仿真、电子政务及智慧城市等领域获得一系列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在天河二号上开展面向埃博拉病毒的虚拟药物筛选,1天时间内就完成了世界上已知结构的4000万分子化合物的筛选工作。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等合作团队,利用天河二号开展的真实地震震波传播模拟,再现了1992年美国加州兰德斯大地震震波传播过程,为研究地震波产生传播机理和地震预报提供了新的途径。此外,天河二号还适配了广州市电子政务数据管理系统、云盘存储系统等关键业务系统,为广州市电子政务和智慧城市建设搭建了一个高效可靠的承载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