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蜘蛛能在水面变“帆船”

  • 发布时间:2015-07-13 11:2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蓝建中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东京7月13日电(记者蓝建中)达尔文乘坐“贝格尔”号军舰进行环球考察时,目睹无数蜘蛛从大海落在船甲板上,为此感到非常不可思议。此后,蜘蛛如何能在海上移动一直被视为进化学上的一个谜。

  日本宫城教育大学日前发表一份公报称,该校研究人员参加的一个国际小组发现,蜘蛛被风吹走后落到水面上时,会将脚和腹部像帆一样高高抬起,从而使身体像帆船一样利用风在水面滑行。这说明,以前人们认为蜘蛛落到湖泊或者海中就会淹死的观点不对。

  这个由日本、英国和西班牙研究人员组成的小组进行了实验,研究人员让21种蜘蛛漂浮在实验室的水槽上,然后向其吹风,发现在全球广泛分布的华盖蛛等很多种类的蜘蛛在感知到风之后,会将脚抬起来或者是头部朝下撅起腹部,在风的推动下在水面滑行,有时还边在水面滑行边像抛锚一样垂下蛛丝,用来降低速度。

  但是,这些蜘蛛在地面上受到风吹的时候却不会采取这种行动。

  研究小组指出,蜘蛛的脚具有防水性,可以依靠水的表面张力在水面行走,不过行走时会出现波纹,容易被鱼发现。而蜘蛛“扬帆航行”靠的是风力,不但节省体力,而且也不容易被天敌发现,是一种安全的移动方法。

  相关论文已经刊登在新一期的英国科学杂志《BMC进化生物学》网络版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