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蜘蛛“送宝” 百姓致富

  • 发布时间:2015-06-30 01:30:3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学与生活

  据新华社海口6月29日电 (记者夏冠男)“别怕,这蜘蛛可是我们的‘宝’哩!”海南五指山市南圣镇毛运村村民邢泽华从养殖箱里拿镊子夹出一只十几厘米长的蜘蛛,看到记者受到惊吓不停后退,连忙解释着。

  邢泽华居住的毛运村是一个黎族村寨,地处五指山深处,山高坡陡,无法开展机械化耕作,家里六口人就靠2亩坡地种点槟榔和橡胶过活。

  不善言辞的邢泽华给记者详细讲解了自己“入行”养蜘蛛的经过:去年五指山当地一家生物制药企业采取“公司+农户”方式推广大型蜘蛛养殖,由企业提供种苗、养殖箱和养殖技术,农民只出养殖箱价钱的50%、养殖大棚价钱的50%,企业包收购,每只不低于20元,农户资金不足可由企业垫付,到收购时从中扣除。在五指山市政府和这家企业的共同支持下,邢泽华建起了一个二十多平方米的养殖房。“去年两千只蜘蛛10个月就长成,我净赚4万元!”邢泽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易管理、效益高,一股饲养蜘蛛的热潮在五指山的黎乡苗寨蔓延开来。据不完全统计,在五指山南圣、水满、通什等乡镇,已有将近200户农户开始饲养蜘蛛。一些养殖户利用屋顶、后院建起养殖房。

  海南蛛王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鹤耀说,蜘蛛的毒素、蛋白质、蛛丝和蜕都是宝贵的药物资源,而且不可多得,已有临床医学证明,蜘蛛体内的某些物质对心脑血管疾病、风湿、痛风、类风湿、体力衰弱的病症有明显疗效。

  梁鹤耀说,在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校的科学家发现了蜘蛛的神奇用途后,和企业合作已进行了十多年科学研究,多种保健品和药品即将问世,但原料供应受限一直是大问题,于是就尝试和当地政府、农户合作,一起发展蜘蛛养殖产业。目前,五指山市将安排7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蜘蛛产业化项目。

  五指山市蜘蛛研究所研究员李孟学说,在我国民族药的入药动植物之中,得到世界科学界普遍认可并同步深入开发的品种并不多见,以传统黎药为先导的蜘蛛生物产业未来开发潜力巨大,并可以贯穿保健食品、日用化工、蛛丝材料、文化旅游等领域,形成“蜘蛛全产业链”。

  海南省以“帮思想、帮门路、帮资金、帮技术”为主要内容的扶贫方式取得巨大成效,去年全年,海南省实施扶贫帮扶项目489个,减少贫困人口近10万人。海南省人大调研组在考察了这一项目后,希望将养殖经验推广到五指山周边几个贫困县。海南省扶贫办主任吴井光表示,海南省将积极扶持贫困地区通过培育新兴产业,提高单位土地产值,帮助这些地区群众找准适合当地发展的特色支柱产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