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反腐风刮到文体界

  • 发布时间:2015-07-13 09:31:0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特约记者 程喆

  不知何时,文艺界和体育界被抹上功利色彩而成为一个“名利场”,变成腐败高发、易发、多发领域。继党政机关、国企、军队等领域后,文艺界也成了反腐的严查对象。7月9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顾欣被调查。就在两个星期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接受调查。反腐触及文体界高层时,这让外界看到了反腐不留死角和盲区的决心。

  文艺界和体育界早已不是反腐风暴的“安全地带”。自十八大以来启动的反腐风暴,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打虎拍蝇”,现在已日渐深入扩展至中国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文艺界领域以及体育领域。

  此前,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系列案件、曾权掌安徽广电长达8年的正厅级官员张苏洲落马,已经显露出文艺界反腐的端倪。现在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顾欣,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更是反腐深入的直接证明。有分析认为,顾欣此次落马,很可能也跟去年中央巡视组进驻文化部开展巡视工作有关。

  当权力和文艺结合在一起,文艺界的腐败正如官场一般。早在2000年10月,《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原东方歌舞团有腐败内幕:公演私分,账目和财务管理混乱,个别领导中饱私囊、偷税漏税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关于“腐败”一事也没有结果。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曾分析了文艺界腐败的原因:一是文艺界到目前为止仍是一个相对封闭的领域,文艺生产处于高度垄断。为了进入文艺界,一些从业者不得不行贿或出卖色相。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曾表示,在文艺界中,一个长期存在的现象是“雅贿”“雅腐”。有些画家的画,能卖到几十万元钱一平方尺,比唐伯虎、齐白石的画都要贵,这是很怪诞、很荒唐的现象。这种现象的动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雅贿”“雅腐”。

  二是文艺权作为一种公共权力,理应受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但在现实生活中,文艺权已成为一种专权,文艺界也一直缺乏一套有效的自我监管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对文艺从业者的宽容在一定程度上蜕变成了纵容。

  相比文艺界腐败的“隐蔽性”,体育界的腐败已经“黑臭”很多年,其暴露出的问题已存在10余年,“不正之风”一词被多次提及。

  2014年11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转发《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的评论文章《职业化改革20多年 拿什么拯救“瘪了的足球”?》指出,中国足球多年以来存在的诸多问题,比如在青少年球员培养上,一些家长为了孩子被重用,要向教练员送礼、献金,以及篡改年龄、以大打小;联赛“假球”“黑哨”横行,默契球问题严重,管理部门公信力持续下降;国字号不争气,选人选帅存在腐败等现象。

  反腐的大旗已经开始触及高层干部。6月2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宣布,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肖天也成为体育界一系列反腐行动中国家体育总局被调查的最高级别官员。

  体坛官员落马,肖天不是第一个。去年11月,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花游部前部长俞丽被带走调查,她被传涉嫌“通过操纵比赛,收受不正当贿赂”。当时便有声音表示,这只是体育界反腐行动的一个开始。

  《中国青年报》报道称,在国家体育总局内部,几乎每个战绩卓著的项目都有一个类似俞丽这样的人物。一方面,他们为项目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另一方面,也因为缺乏监督,在自己的小圈子当中权力极大,其中个别人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成为重要比赛结果的操纵者。

  可以说,文体界反腐是反腐败进入深水期的一个必然选择,也是当前反腐工作的一个难点。因为文艺和体育距离普通百姓较远,其中的道道让人难以摸清,所以处于高度垄断状态,缺乏有效的自我监管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

  文体界已经不是反腐的盲点,从中央到地方的党政军机关都有落马“老虎”的踪迹,现在文艺界也不是空白了。推进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让外界看文体界不再只是看“热闹”。同时,反腐还会倒逼文体界推动改革。

  庄德水在接受新浪网采访时表示,以前谈起反腐多集中在党政部门,现在则拓展到民生部门。也就是说,腐败问题发生在哪里,反腐就拓展到哪里,像医疗、卫生、教育、文体领域,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着重解决公众日常诟病的问题,自然也成了反腐新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