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阳明高:燃料电池商业化重在行动而非疑惑

  • 发布时间:2015-07-13 08:31:1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燃料电池技术在中国的应用与产业化学术沙龙”近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工信部、国际机构和行业协会的代表,围绕“燃料电池的技术突破、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前景与挑战”等议题展开了研讨交流。清华大学教授、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会上指出,目前燃料电池技术正处于从研发到商业化的转折区,重要的是行动而不是疑惑。

  百人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重点阐述了国内外车用燃料电池的现状、燃料电池技术预期,并指出发展燃料电池技术目前遇到的困难。他提到,目前我国燃料电池车发展大规模商业化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加氢站的建设、关键材料和关键部件批量生产线的建立、电堆可扩性和耐久性的提高、表面改性。

  欧阳明高指出,中国新能源客车是全球燃料电池技术的最佳应用。他认为,目前在中国进行燃料电池轿车、家用轿车商业化依然存在困难,实现燃料电池汽车局部的商业化突破,关键是要在协同创新、技术集成、国际合作以及金融支持这四个方面开展工作。“目前燃料电池技术正处于从研发到商业化的转折区,重要的是行动而不是疑惑。”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副司长瞿国春指出,作为我们汽车行业的管理部门、产业部门会支持燃料电池技术在中国应用和产业化。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由大变强必须强占制高点。希望中国生产的燃料电池汽车早日实现使用,让广大老百姓受益。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童光毅透露,《电动汽车基础设施规划》已具备出台条件,预计今年七月有望正式出台。同时,《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指导意见》目前正在编制过程中。还指出,未来将成立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联盟,以推进基础设施在全国各地的建设和应用。

  科技部高新司能源处孙鸿航指出,目前我国氢能源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在技术、相关政策和产业环境方等面都存在很大挑战。因此,真正促进氢能和燃料电池的发展需要通过技术、产业、市场政策的共同推动和努力。他提到,近期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国家科技技术管理改革工作,部署国家一系列重点专项的规划和布局工作,对氢燃料电池进行规划和部署。其中交通领域已率先启动了电动汽车试点专项,包括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混合动力以及相关的三纵三横技术、平台技术都进行了统筹的规划和部署。可再生能源与氢能作为重点专项之一进行规划和布局实施方案将于下半年公布,第一批关于氢能的指南也会公布。

  丰田汽车株式会社河合大洋指出从零排放及能源安全角度来看,电力和氢气是未来最有利用价值的能源。他还提到,丰田自2014年12月将FCEV导入日本市场。FCEV的市场导入和未来氢能社会的实现需要各国、各地区制作符合自身情况的方案和路线图。

燃料电池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株冶集团 8.45 6.16%
2 中炬高新 24.47 4.26%
3 新大洲A 5.10 2.00%
4 雄韬股份 13.99 1.38%
5 长城电工 6.10 1.3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材科技 20.76 -2.17%
2 金龙汽车 12.88 -1.83%
3 雪人股份 7.46 -1.71%
4 凯恩股份 7.23 -1.63%
5 中电鑫龙 8.64 -1.3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