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盛瑞传动:攻克中国汽车领域“最大软肋”

  • 发布时间:2015-07-13 08:31:0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利用五年时间,盛瑞传动公司攻克了国内汽车领域的“最大软肋”——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实现了中国企业的自主研发,由此打破德、日、美等少数几个国家垄断。中国企业何以拿下最前沿的自动变速器技术?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AT的研发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这家公司。

  借世界上最聪明的大脑

  AT自动变速器是集机、电、液和电子控制于一体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汽车动力总成核心零部件,也是迄今为止我国不能自主研发生产的汽车核心零部件之一。在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祥伍看来,“国外自动变速器在中国已形成绝对垄断,国内企业拿钱也买不到6AT以上的产品。”

  几经辗转,盛瑞找到了世界著名的汽车零部件研发厂商、位于英国的合作伙伴——里卡多。

  作为世界著名汽车动力技术开发公司,里卡多是世界上资格最老的发动机和变速箱设计制造公司,尤其在汽车和发动机研发技术方面有丰富经验和全球一流的水平。有了过硬的合作伙伴还不够,盛瑞还找来了学术理论方面的支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最终,加上盛瑞自身的汽车零部件研发经验,很快便促成了这款8AT变速箱项目的快速上马。

  项目研发过程中,盛瑞整合了德国的设计理念、英国的工程技术、韩国的工艺装备、日本的精细化管理,最终实现了为我所有,8年的国际合作,盛瑞先后委派大批工程师长期驻德国、英国、韩国,现场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完善的流程和科学的管理。连续多年,盛瑞的研发投入都在7%以上,2013和2014年更是高达9%以上。

  经过8年时间研发,2014年9月9日,盛瑞8AT搭载陆风X5汽车正式上市销售,成功实现了8AT由概念到样机、由样机到产品、由产品到商品的转变。

  与用户抱团发展

  “外国人不相信中国的产品,中国人比外国人更不相信中国的产品。”盛瑞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郭明忠告诉记者,正因为此,在8AT还是一个概念时,盛瑞就开始寻找客户。

  2010年,8AT尚处于样机试制阶段时,江铃陆风汽车率先与盛瑞签订合作协议,大胆订下了“娃娃亲”。2014年,陆风汽车更是派驻领导干部在盛瑞担任8AT总经理,成功推动了项目的产业化。如果没有陆风汽车的提前介入、全程参与、精心呵护与市场培育,盛瑞8AT恐怕至今还是实验室里的一台样机。

  8年来,面对国内自动变速器产业链建设几乎空白的局面,盛瑞按照“统一思想,统一标准,统一行动”的理念,从2009年开始,携手供应商同步开发、抱团发展,培育自主的AT产业链,带动了行星排、阀板、离合器、轴承等一大批国内零部件配套企业的成长,大大提升了配套企业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培育了一条初步完整的自动变速器产业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